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开会下沉一级”托起“人民至上”

2020-11-09 10:30:06?作者:婧蓝?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多部门协调,才能办得好。没人去牵头,基层很挠头。”记者近来在基层采访调研时了解到一些基层干部存在困扰。有的乡镇因权责不匹配,一些事想解决却无力解决;有的乡镇所办事项涉及多个上级部门,需要来回跑、多头跑、反复跑。针对上述问题,2019年6月以来,浙江义乌在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中,创新推行“市会镇开、镇会村开”机制——市镇两级领导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下沉一级开会,办急事、解难题。(11月6日 人民日报)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问题在下面,但是解决问题却需要上面的决策,而面对需要多个部门协调的工作,来回跑、多头跑、反复跑,不仅工作效率低下,更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办事难。“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要更好地解决基层的工作,需要不断探索创新、运用机动灵活的服务方式,采取“开会下沉一级”的方式,能够到问题的“始源地”去了解情况,化解问题,提高了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也能更好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开出需求清单,简化服务基层流程,主动到问题集中地去。要把基层那些依靠自身难以解决、需要市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要主动创新工作模式,从到上级部门去开会转向下沉一级来开会,方向的转变,就是工作思路、服务理念的改变。通过下级部门开出需求清单的方式,上级部门组队到基层来开会,既简化了中间的工作环节,节省了时间,更能够到现场了解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高质高效的破题效率赢得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动态监督落实,建立闭环工作制度,不走过程也不搞虚功。“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把企业和群众的问题解决好,关键是做好发现问题的“下半篇文章”,就是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对每一项工作进行登记,更要建立闭环工作机制,安排“改革体验官”对工作的落实进行全程监督,确保问题从“纸上”走向现实。同时,运用第三方满意度评价的方式,确保工作能够实打实地做到群众心坎上,不走过场,不做虚功,做出企业和群众满意的工作。

减负赋能增效,激发基层干部活力,谋好群众所需赢民心。上级部门下沉一级开会,是一种执政的创新模式,也是为基层减负的生动实践,上级领导带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把基层干部遇到的那些形式主义工作及时地清除,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在基层滋生,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一线中,充分激发基层干部队伍的活力,到群众的身边去谋好群众所需的事情,用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群众才有获得感。新时代,要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尤其需要把工作抓实抓细,要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主动沉到群众身边去,才能看得见问题,听得到诉求,找得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把群众的糟心事、烦心事快速地解决,才能真正实现干部向下一步去,破解难题的力度强一分,群众的满意度高一分。(婧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