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不必一棍子打翻“全职太太”

2020-10-28 15:31:02?作者:许晓芳?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贫困山区女高校长张桂梅因为一番发言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她因为自己的学生当全职太太,就拒绝接受对方捐款,并且要学生带着钱一起滚出去,直言:“女人要靠自己,不能就靠男人”。网友纷纷议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最后却跑去当全职太太了,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张校长对于学生成为全职太太的态度强硬甚至感到愤慨的表现,不难理解。12年前,张桂梅筹建起丽江华坪女高,这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高中,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让1804个女孩走出云贵山区进入大学,从这个角度上看,张桂梅真的非常了不起。

对于这样一个成功的职业女性来说,她之所以会反对学生当全职太太,正是因为她心中的信念期待似乎在这名女同学身上没有得到实现。她费尽全力,好不容易才让这些山区孩子走出大山,让她们得以掌握命运,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更可以进入自己想从事的行业,尽情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从这个角度上看,她是怀揣着给学生人生选择自由的希望培养他们的,但这位学生的选择在她看来却是轻易地把自己的命运交到了别人手中,因此,她难免会感到失望和担忧。

这是一种浓烈的责任感和厚重的感情交织而成的情感连接。我们应该给予这位为教育、为学生的成长献身的伟大校长充分的尊重和理解,但也不应将她的观点奉为圭臬,大肆宣扬。在我看来,全职太太的价值,与其他工作一般无二,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就像选择其他任何一份工作一样,只要全职太太清楚自己在这份“职业”中的收获和付出,并且有勇气、有能力去承担自己可能面临的风险和后果,那就值得认可和肯定。

全职太太之所以被污名化,正是因为在当前的大众观念中,普遍将全职太太视为其男性伴侣的“附庸”,认为全职太太不过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金丝雀”,而忽略了其身份意义和她们自我价值的实现。当然,我们不否认有基于这种追求选择这种生活的人存在,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有些全职太太将照顾好家庭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这样的观念意味着当她们选择这份职业时,就跟其他人选择自己向往的工作一样,只不过自己的生活来源从企业转为了家庭。

张校长的担忧,我们理解,但也不应将全职太太一棍子打翻。我们肯定不同职业观念的存在,也认可每个人做出的不一样的人生选择。毕竟,只有每个个体自身才清楚自己的追求和珍视所在,任何一个人都不应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他人身上,如此也不过是种观念绑架。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许晓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