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下足精准功夫,铺就大学生就业坦途

2020-10-22 11:02:48?作者:张继?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面对874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精准对接、精准指导、精准帮扶工作。

精准对接。各级党委政府虽然提早扎实做好了应对工作,但还是存在招工难与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问题,企业因找不到满意的人才而焦虑,大学生则因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而苦闷。其中既有就业观念的原因,更有就业不对路的原因。促进大学生就业并非是简单提供就业岗位就了事,关键要实现人岗精准对接,才能提高求职效率。要创新思路,联合社会招聘机构通过互联网推出校园网络招聘服务活动,同时也要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的合作,挖掘岗位供给潜力,整合企业用工资源,给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选择,让招聘双方进行互动了解,才能做到人岗相适,才能提高就业成功率。相关部门要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实际,拓展就业岗位,从中央基层就业项目的扩招,到事业单位空缺岗位的倾斜,从国有企业的主动招录,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招录,从扩大应征入伍规模,到鼓励城乡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吸纳毕业生,总之要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化岗位,大力挖掘政策性岗位潜力,能用尽用,为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创造条件。

精准指导。如何打通大学生就业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精准指导。要对本地区大学生就业情况进行调研分析,一方面要走访各类用工企业,看看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一方面则要摸排高校毕业生,看他们有怎样的预期与要求,针对供需之间存在的问题,制定精准的就业服务政策,提供精准的就业指导。要引导大学生合理预期,理性就业,建立理性的就业观念,做好就业“云指导”“云服务”“云管理”,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各高校要及时开设就业精品课程,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和业务能力在线培训,通过精准对接和智能匹配推荐毕业生就业。实施深度挖潜就业岗位、开展困难毕业生帮扶等举措,必要时做得“一对一”调研学生就业问题,全力帮助学生积极就业。

精准帮扶。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既要有大局观念,要从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进行研究分析,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也要结合高校毕业生的特殊实际拿出有针性的就业帮扶措施。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促进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是重中之重,据悉今年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53万人,其中52个未摘帽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4.5万人。对此,要聚焦这类特殊的毕业生,出台专门的促进就业举措,要在基层项目、教师招聘等政策性岗位上向贫困家庭毕业生倾斜。针对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启动专门的“一帮一”行动,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同开拓就业渠道、共同加强就业指导等。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要扎实做好精准就业这篇大文章,唯有下足精准功夫,才能铺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坦途。(张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