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年轻干部须练好调研“真功夫”

2020-10-22 09:23:23?作者:沈道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把调查研究做好做实,没有捷径,没有巧法,非花一番时间和精力,练就一身“真功夫”不可。

莫为乱花迷眼,发现真问题。调研主要有两种,一为学习调研,主要是到先进优秀的地方学习成功经验,开阔视野,打开思维;一为问题调研,主要是聚焦客观存在的难题问题,以寻求解决之道。但就本质而言,调研都是问题导向的,即便是学习调研,也是为了学习他人之长,以补自身之短。从这个角度来说,调研的基础和前提是找到“真问题”。

要在乱花迷眼之中,发现“真问题”并不容易。爱因斯坦曾经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年轻干部由于工作经验较为欠缺,尤其是对基层情况了解不深入不具体,往往只能发现一些问题现象,而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真问题”。比如,一些地方村民打牌赌博现象较为常见,这表面上看是问题,可实际上却是农村文化娱乐生活形式匮乏这个真问题引发的表象之一。再比如,某些村干部在给群众办事的过程中收取“车马费”,直观感觉是个“蚊蝇之贪”的问题,可往深里思考,根子还在“减证便民”改革力度不够上。调研经常被乱花迷眼,被现象所惑,要想发现真问题,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切忌调而不研,研究真问题。“调研”二字拆开来看,“调”是为了找准问题,“研”则要分析问题。但是,在现实的工作,一些年轻干部却常常犯“调而不研”,或者“研而不深”的毛病。这一点在他们撰写的调研报告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比如,有的年轻干部写调研报告,存在“模板思维”,名为借鉴学习,实为“吃别人嚼过的馍”,缺乏自己对问题的思考和观察。年轻干部存在这样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则主观上存在懒惰思想,对调研工作怀着“交差心态”,不愿花时间,下功夫,让调研沦为了形式主义;二则客观上一些年轻干部受限于资历、经验、见识等因素,确实还不具备对问题进行条分缕析的能力,看问题的高度、角度、深度都还需要继续磨练。

研究问题不是坐而论道,很多时候,年轻干部需要向新闻工作者一样练好“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好“脚力”,多下乡,多走访,多与群众打交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收集调研问题的信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练好“眼力”,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不盲目轻信、不人云亦云,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一般找规律;练好“脑力”,注重思考,做到头脑清醒、多思善谋,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让自己的思考“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练好“笔力”,动手多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精准流畅的表达,将对问题的认识理性地呈现出来。要做好这些,离不开下“笨功夫”“苦功夫”,只有经历过这个阶段的锤炼,年轻干部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研究问题的能力。

避免研而不用,解决真问题。解决问题是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调研不能推动问题得到解决,调研就失去了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遗憾的是,很多时候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结果等,在工作中被束之高阁、研而不用;或者,采用了却并没有转换为解决问题的成果。出现这种情况,其实很大程度上,问题还是在调研本身。一方面,可能是调研的问题不准,分析不深;另一方面,可能是调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接地气、难落实。年轻干部调研在提意见建议环节,尤其容易犯错误。比如,有的年轻干部针对“农村剩宴”浪费问题,提的建议是农村婚丧嫁娶一律“三菜一汤”。这样的建议不能说没有可取之处,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以及与农村社会文化的契合度上,缺少科学论证,在推行时不仅效果堪忧,而且还可能让当地陷入舆论危机。

换言之,调研要推动问题解决,最核心的是要提出可行性办法。需要指出的是,可行性办法并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也不意味着是治本之策,而是在限制条件下的最优解决方案。比如,一个人财物有限的森林景区,如何减少火灾?给出的建议如果是增加消防预算、消防人员、消防设备等等,必然难以被采用。可是,如果建议加强对游客宣传“不要随意丢弃尚未喝尽的矿泉水瓶”,则大概率能够被推行。因为据调查研究,大部分森林火灾的“罪魁祸首”都是未喝完水的矿泉水瓶。这些矿泉水瓶在阳光照射下发生聚光作用,使局部温度过高引起燃烧,从而导致火灾发生。虽然这个建议不能彻底解决森林火灾的发生,但是却能大大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的概率,真真切切地解决问题。

调研看起来不是一个难事,可通过调研质量的高低,却能折射出一个年轻干部的综合素养、综合能力。因此,年轻干部须在提升调研能力上端正态度,花足时间,下足功夫。(沈道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