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拒让行”也是一种“霸座”行为

2020-10-21 09:16:32?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网传一男子坐在高铁中间座位,拒绝给靠窗女乘客让行,并称女子进不去是智商问题。12306官方回应:过道是公共区,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男子没权力阻止内侧乘客进出,协调不成的话可以由乘警介入解决。10月19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经查,网传事件发生于17日G15704列车开出宿迁站后。旅客发生冲突后,乘务员与乘警介入,安排女乘客坐了另外的座位。类似事件发生,铁路公安部门会视情况进行处罚。(10月20日 澎湃新闻)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给靠里座位的人让行,乃是现代社会应有的文明礼仪,虽然看上去有点小麻烦,但这是最基本的礼仪常识,毕竟每个人都可能坐到里面,需要他人给自己让行。在日常生活里,乘坐高铁、公共汽车、飞机,或者看电影、欣赏音乐会、餐厅就餐时,经常遇到给他人让行的情况,绝大部分人都习以为常,会下意识地遵守文明礼仪,也有个别人会因拒绝让行引发争议,此次高铁“男子拒让行女乘客”事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正如12306官方所言,“过道是公共区,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男乘客拒绝让行的行为,实际上是不文明行为,亦妨碍了内侧女乘客的自由进出,造成女乘客不能正常使用座位,乃是不妥当的,属于一种“霸座”行为,铁路部门应依法予以处罚。至于男乘客的一些不当言辞,不仅毫无道理,站不住脚,也有侮辱女乘客人格的嫌疑,造成精神伤害,应向女乘客道歉和赔偿。

其实,遇到此类情况,不妨换位思考,如果自己的座位在里面,遭到他人冷嘲热讽,还恶意阻拦无法进出,肯定心里不舒服,难免会口角一番,甚至可能动起手来,惹出一大堆事来。须知,出门在外都不容易,给他人让行并非大事,亦是一个人文明道德的体现,何不主动遵守文明礼仪,给他人行个方便,以彰显自己的君子之风。

站在铁路部门的立场,此类“霸座”行为,已经干扰到公共交通秩序,妨碍乘客行使合法权利,乃是不当行为,乘务员和乘警在接到乘客投诉时,不能姑息涉事者,应及时予以制止和纠错,并依照事件的轻重、后果,对当事人依法处罚,比如罚款、禁止购票等,通过施以必要的惩戒措施,提醒广大乘客遵守规则,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以惠人惠己。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在人们愈发重视个人权利,这是好事,但不能走入误区。正如法律专家所言,“每个人的权利都是有边界的,享受权利时也需要履行义务。你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是你的权利,但你的权利不能侵权他人的权利。”给他人让行本就是个人义务,关系到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行,每个人都应恪守权利边界,不做侵犯、妨碍他人行使合法权利的事,以免诱发不必要的矛盾冲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