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脱贫收官不松劲 慎终如始无败事

2020-10-20 10:59:06?作者:沈道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经常看足球比赛的球迷都知道,一场比赛只要裁判结束比赛的哨音不响,球队就存在被对手“绝杀”的可能。一支足球队是胜还是败,很多时候就取决于终场前的几分钟,能否继续专注比赛,严防死守,以慎始如终的态度踢完整场比赛。脱贫攻坚虽然不是比赛,但是其中的道理是相通的,越到收官阶段,越不能有麻痹大意、歇一歇、松口气的思想。相反,越是接近目标,越要上紧发条;越是抵近终点,越应坚持不懈。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有些人,有些事,在最后关头功败垂成,就是因为没有做到慎终如始,从而酿成了很多遗憾。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难走,越到最后越是考验意志品质的时候。脱贫攻坚收官阶段,要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可能会遭受严重后果,甚至让多年的扶贫努力付之东流。从这个角度讲,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关键节点再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既是一种提醒,也是一种鞭策。

那么,在脱贫攻坚这场期末考中,具体该把握住那些关键,才能切实做到慎终如始呢?

首先,严格逗硬考核。贫困户要脱贫有许多硬指标,比如,“一超六有”“两不愁三保障”等。今年,受新冠疫情以及洪灾等自然灾害影响,可能会有一些贫困户无法到达脱贫标准。在检查考核时,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方面不能降低考核标准,另一方面要坚决杜绝“数字脱贫”现象。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检查考核,倒逼地方主动作为,克服疫情和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提高脱贫的成色。

其次,保持赶考心态。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保持一种进京赶考的心态,对标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各种指标,各个要求,对工作进行认真地梳理,仔细地排除,及时查漏补缺。对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对缺漏的资料,抓紧补充。总而言之,既要有赶考的压力,又不能过度紧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即可。

最后,坚持连续作战。马拉松比赛中有一个35公里附近的“极限关口”,选手只要熬过了接近体能极限的艰苦时段,最后一程便会一马平川。与跑马拉松类似,现在脱贫攻坚也到了“极限关口”,这种时候最考验扶贫干部的品质、素质和能力。因此即便再累再苦,也要拿出连续作战的精神,咬紧牙关坚持,不能前功尽弃。同时,要高度警惕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以过硬的作风,过硬的工作,过硬的成效,脱贫摘帽。(沈道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