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保障粮食安全从呵护耕地健康开始

2020-10-20 08:29:14?作者:翁伯琦?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翁伯琦 188比分直播:省农科院研究员) 

刚刚过去的世界粮食日,唤醒了人们关注粮食安全的意识。常言道,有土兹有粮,土以净为要。健康的耕地土壤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

何谓耕地土壤健康?其内涵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耕地系统健康。耕地作为一个自然生态系统所排放的物质不致对自然环境造成危害,对于系统性的能量残余能够完全消化分解。二是耕地母体健康,即耕地在作物播种期足以支持作物全生命周期健康生长,在作物收获期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耕地本体健康。维持土壤肥力和土壤自净能力。四是耕地受体健康。很显然,耕地健康本质是健康的耕作土壤,即保持可持续的耕地土壤利用以及长期稳定的耕地资源利用的生态系统。

我国目前耕地土壤存在“三大三低”现象:一是中低产田比例大,土壤有机质含量低。二是耕地退化面积大,新补充耕地等级低。粗放的耕作方式,特别是化肥过量施用,造成耕地质量退化。三是污染耕地面积大,基础地力普遍偏低。

保障粮食安全,必须实施藏粮于地策略;实施藏粮于地,必须提高耕地土壤质量。就对策而言,需要把握5个重要环节:

一是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整体系统观。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必须重视耕地质量和耕地健康保护,切实扭转只重视开发利用田(耕地)的生产功能,而不重视呵护田作为生命共同体核心的整体功能的旧观念。耕地土壤健康是系统健康,需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人多地少的国情,使中国耕地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利用,导致耕地质量堪忧。为此,要注重发挥农牧结合优势,强化植物吸收消纳作用,防控农业面源污染,并着力提高耕地土壤肥力,这无疑是一项事关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及其严格管理。把基本农田冠以“永久”的限定,表明了我们呵护饭碗田、捍卫生命线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优先对永久基本农田采取分类管理,实施用途管制是十分重要的。对于高等级、无污染的永久基本农田实施优先保护;对中低等级(轻度污染)的永久基本农田,要完善农田健康防护体系,提高耕地土壤健康水平。

三是要因势利导拓展乡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内容。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连续实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纲要》,从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开始,优化设计农田生态系统和保护生物多样性,而后逐步转向农田生产与生态基础设施并重建设。

四是优化耕地资源调查与监测评价并纳入业绩考核。目前我国正在开展第三轮国土调查,其核心内容包括耕地资源数量与质量状况,尤其是将耕地土壤资源的质量属性、健康水平纳入调查体系,以求补齐质量评价短板。

五是要构建创新与集成推广耕地土壤培育技术体系。科学管控耕地资源与有效保障土壤安全,需要健全科技创新体系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呵护耕地土壤健康、实现藏粮于地与藏粮于技的战略目标,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持续创新工程,需要做好规划顶层设计,切实组织实施到位。

很显然,着力土壤质量保育,着力耕地生态建设,才能为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提供更加牢固的坚实基础。(188比分直播: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