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不法分子揩扶贫“油”揭示了什么

2020-10-14 17:19:31?作者:张忠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然而,半月谈记者近日在基层采访发现,对一些不法分子来说,产业扶贫项目既是“唐僧肉”,种种“特事特办”大可从中捞一把;又是“护身符”,就算骗局遭人识破,因为事关扶贫,基层干部多数也敢怒不敢言。(10月14日 半月谈)

据报道,2018年初,东部某省一家新能源公司通过网购“萝卜公章”,假借安装集团公司资质,偷梁换柱般接起中部某省光伏电站扶贫项目来。尽管这家新能源公司伪造公章,签订的合同原本无效,并且工期拖延了近半年,但却肆无忌惮索要工程款。基层政府迫于压力,只能想办法息事宁人。这家公司之所以在多个省份以类似做法屡试不爽,是因为自以为抓着地方为推进扶贫“特事特办”的“把柄”,所以“拿”住了一众扶贫干部。

诸如此类的“扶贫”骗局不在少数。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显示,2017年和2018年,每年全国有200多起案件与“产业扶贫”相关,2019年猛增至近1400起。事实上,不法分子揩扶贫油的情况,只有在矛盾纠纷闹到不可开交,地方才会对簿公堂或诉诸媒体。窥一斑而知全豹,更多类似情况隐藏于“扶贫”的岸底,地方政府往往抱着“再怎么追究企业的违约责任,都弥补不了对按期脱贫带来的影响”的心态,只顾补漏洞填窟窿。这无疑助长了少数不法分子揩扶贫油,利用地方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牟取私利。

媒体披露少数不法分子揩扶贫油现象,既揭示产业扶贫项目把关不严、急功近利,又凸显扶贫成效考核“一刀切”的短板。当前正值脱贫攻坚收官之际,如何杜绝这些扶贫“骗局”滋生?如何客观全面评价扶贫成效?显然值得各地警惕和深思。

把脉须寻根,观流宜溯源。首先,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对扶贫项目进行监督监管,提升扶贫项目管理运营水平,确保扶贫资金高效运行不出问题。健全产业扶贫项目前期论证评审、中期检查监督、后期评估问效的全程监管机制;对已完工项目运营收益情况和正在实施项目推进情况跟踪管理,确保项目长期良性运行、持续发挥效益。产业扶贫项目涉及稳定脱贫,如果相关政策不进一步精细优化、监管不能及时跟上,就可能留下隐患,影响持续脱贫成效。

其次,扶贫成效考核不能“一刀切”。不少扶贫项目制定时设置了明确的时间节点,并与补贴资金挂钩,这就导致扶贫项目一味“特事特办”,致使不法分子钻“扶贫”的空子行骗。因此,要不断完善扶贫考核制度,相关考核组应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扶贫双方,究竟扶贫效果不好是因为扶贫干部的不作为,还是因为扶贫项目、扶贫对象的自身原因,不要伤了那些努力工作却得不到肯定的扶贫干部的心。应为有担当的基层干部容错撑腰,不应因为偶发个案否定整体工作取得的成绩,让扶贫干部的工作得到肯定,与扶贫对象一道努力,为实现脱贫而不懈奋斗。

此外,对那些揩扶贫油的不法分子“零容忍”,绝不息事宁人。坚持重遏制、强震慑,一经发现要敢于挥动法律之“剑”严惩不贷,为产业扶贫扫清隐患之“雷”。当然,随着全面脱贫进入按天计的“倒计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还要不断与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动机制,信息共享、监督前置、同向发力,助力产业扶贫走上健康快车道。(张忠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