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家长因孩子之间的矛盾约架是教育的反面典型

2020-10-10 08:15:03?作者:张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上海杨浦区两名小学生爸爸,疑因为孩子在学校发生小打小闹,竟在家长微信群中“放狠话约架”。两人在校门口大打出手,一人被敲破头,警方已介入调查。(10月9日 澎湃新闻)

两个小学生之间的小矛盾,引发了大人之间的大冲突。这种看似带血的笑话,其实,更暴露出家长不明白如何监护,更不懂得如何树立良好家风。维护孩子的权益本来重要,但却失于鲁莽,孩子的问题没解决,也惹祸上身,实属不该。

从事件起因来看,两位小学生有过“过节”,但仍属于“小冲突”。冲突后,家长也或多或少知道了其中的一些情节。双方也都有倾向性地接受着自家孩子吃亏或行为不算过分的信息。如果家长在处理此事都能够平心静气、依法有序商量解决,或许就少了这种无谓的血光之灾。有的问题,也许经过一段时间的冷处理,有矛盾的孩子,在交往后反倒又和好如初,家长的过度参与可能适得其反。

在处理这场纠纷中,双方言论和声调你来我往中不断抬高,言语也越发刺激对方,直至从商量变约架,从口水战变成肉搏战。双方家长因为孩子的小冲突演变为一场打斗,“输了进了医院赢了进了监狱”,这样的结局可能有些夸张,但却变成了现实,充分说明了这样的处理方式,于双方,于大人小孩都没有一点益处,反倒成为反面教材,成为他人的笑料。小孩缺乏判断和控制力有冲突,大人也如出一辙斗狠打架,这向小孩传递怎样的处世之道?

现实生活中,家长在教育自家孩子“强”于同学时,常常以“受欺负”就必须以牙还牙。孩子在向家长“告状”自己被欺负时,有的家长就会亲自上阵,教训欺负自家孩子的小孩,最极端的例子是,江西瑞安一位父亲杀死了欺负上四年级的男同学。因为孩子间发生的冲突,由此引发的成年人冲突也不在少数,但到头来,不仅对于解决孩子间的冲突没有什么好处,也造成了新的伤害,树立了极坏的教育反面典型。

面对孩子间的冲突,双方家长的态度,既不能对冲突采取无所谓的态度,对造成的矛盾嗤之以鼻;也不能走向反面,把这种冲突视为不可戴天的大仇,由此引发更大的冲突。抑或者采取惹不起躲得起的态度,三种方法,都将向孩子传递错误的观点:用暴力解决暴力问题,或者是放纵暴力,或者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显然都是不利的,也不是家长作为监护人履行监护的正常之道。

面对孩子间的冲突,需要双方家长保持足够理性,不受情绪左右,可经由学校协调解决,或者经由警方依法解决,而不能从小孩的冲突变为大人间的拳头相向。教孩子与他人的正确处世之道,或许就从处理冲突矛盾开始。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向小孩传递什么样的处世之道,这取决于监护人。把监护之责真正履行好,不把它变成飞扬跋扈的资本,对孩子健康成长有利,是最好的育子之法。(张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