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为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医学人才支撑

2020-09-24 17:25:51?作者:徐向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全力提升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住院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完善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17条改革举措。

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学教育蓬勃发展,为卫生健康事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医学人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国医学教育培养的医务工作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面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我国医学教育还存在人才培养结构亟需优化、培养质量亟待提高、医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得力医学人才支撑。

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结构是重要的宏观质量。保障亿万人民的健康离不开医术精湛、数量充足的医务人员队伍。当前,我国医学人才培养还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主要表现在:医学教育总体招生规模较大,但整体层次偏低,全科医学人才、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短缺明显,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亟待加强。优化和改善结构,需要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加强医学学科建设,推进麻醉、感染、重症、儿科等紧缺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逐步扩大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规模,加快培养防治结合全科医学人才,加强面向全体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加快推进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命至重,有贵千金”,质量是医学教育的“生命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要从源头把关。依托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批一流医学院,扩大中央部门所属院校本科医学专业招生规模,在“强基计划”中加大对医学教育支持力度,提高入口生源质量。二要从品德上把关。品德是人才的核心素质,要上好思政课,着力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三要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上把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临床医师成长的必由之路,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是将医学生打造成大医、良医的基础,是医学生成就未来事业的奠基石。要围绕保障住院医师合理待遇和全面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深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改革。

加强人才培养保障。医学人才培养、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教育、卫生、发改、财政、人社等多部门的协同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综合管理和统筹,协调解决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有关问题。要加强对医学教育投入保障,统筹各方资金资源,支持国家及区域院校医学教育发展基地、一流医学院、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国家住院医师培训示范基地、继续医学教育信息化等建设,为医学人才培养、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徐向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