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健走团”不该成为“扰民团”

2020-09-24 09:48:50?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河南周口,有市民称有一群“健走团”每天早上6点就上马路,口号声和喇叭声十分扰民,并且占用车道。对此,当地城管回应称,将会调查,噪音扰民可以管理,找到人后会先进行协商。(9月23日 澎湃新闻)

起早健走锻炼身体,当然是强身健体的好事。然而,河南周口这群“健走团”在马路上声势浩大,不仅口号声和喇叭声,对周边市民造成侵扰,其占用车道与车争路现象,也妨碍了公共交通秩序,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笔者认为,马路“健走团”不该成为“扰民团”,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整治,规范“健走团”的行为。

视频显示,这群“健走团”规模较大,人数多达几百乃至上千人,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带头人手持喇叭的喊话指挥下,在马路上迈着整齐的步伐,不时喊出震天的口号,场面十分壮观。面对集体健走的浩大队伍,来往车辆和行人惹不起,只好纷纷避让。早晨6点,周边许多市民还在睡梦中,而“健走团”高分贝的脚步声、喇叭声、口号声,就将他们从睡梦中吵醒,造成严重的噪音扰民。同时,“健走团”占用机动车道进行健走,与车争路,很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对健走队员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都构成了威胁。

近年来,健走锻炼成为一种新风尚。类似集体行动的“健走团”,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出现过,也带来了扰民和影响交通安全等诸多社会问题。“健走团”上马路与车争路,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一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就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惨剧。如在山东临沂,曾有一辆出租车司机因操作不当,开车冲进“健走团”队伍,造成一死两伤的悲剧。因此,从交通和人身安全角度考虑,许多地方交警部门都禁止“健走团”走上机动车道。那么,按理说,“健走团”在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上健走,应该是允许的。但是,“健走团”队伍庞大,在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上健走,也会严重影响人行和非机动车的通行,同样存在不可预知的安全隐患。

笔者认为,要解决“健走团”锻炼和扰民及与车争路的现实矛盾,需要城管、交警等有关部门加强整治和引导,让健走活动在规范、安全的条件下进行。其一,严禁健走活动走上机动车道与车争路,在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上健走,既要防止占用整个路面,影响人行和非机动车的通行,也要控制好口号声和喇叭声的音量,防止造成噪音扰民;其二,可以在城市开辟一些专门的步行道或不影响交通的场地,供市民和“健走团”健走锻炼身体;其三,加以合理的教育和引导,并提供更多的锻炼器材和运动场地,让“健走团”成员能通过其他方式锻炼身体。

总而言之,健走本身是十分有益的健身运动,“健走团”只有遵纪守法,不干扰正常的社会秩序,才能“走”得长远。期待类似“健走团”不再扰民和妨碍公共交通秩序,能在规范、安全的道路上齐步前行。(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