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做好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的“融合文章”

2020-09-21 17:00:20?作者:胡臣臣?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造福于民既要强化干部责任,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也要激发基层活力、凝聚人民力量,确保人民获得实惠。因此,要强化自上而下的政策执行,也要强调自下而上的意见收集,真正把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坚持人民至上,理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的统一关系。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防汛抗洪,亦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是亘古不变的基本准则。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也是如此,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在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融合生产生活在改革发展和生产一线,最直接参与社会经济活动、最经常联系群众、最真切感知政策落地见效的人民代表意见。让“十四五”规划编制既能为国家谋全局,为发展计长远,为能够推进解决基层实际难题,助力基层人民发展“破圈”。

强化基层治理,筑牢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的力量保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稳固,是推动“十四五”规划惠及于民的力量保障。当今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我们正处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但是我国能有今天的发展成果绝不是靠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实现的,而是靠走好群众路线闯出来的。无论是处于世界何种大变局中,我们都将从强化基层治理做起,继续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定顶层设计的“主心骨”,筑牢问计于民的“压舱石”。

凝聚人民力量,激发顶层设计何问计于民的生机活力。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我国发展爬坡过坎、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力量源泉。我国拥有14亿人口,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谋划“十四五”发展,就要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激发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的生机活力。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艰苦奋斗、履职尽责、主动服务,以此将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激励群众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共同为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而不懈奋斗。(胡臣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