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高质量乡村旅游激发“美美与共”

2020-09-14 07:58:37?作者:徐向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文化和旅游部9月1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到8月份,乡村旅游有序复工复产,乡村旅游总人数、总收入均已恢复往年同期的九成多,近郊乡村游已成为新形势下群众外出游玩的首选方式。

美丽乡村,魅力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广大农村。乡村旅游是农民增收、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乡村旅游逐渐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激发了“美美与共”效应。

高质量乡村旅游激发“风貌美”。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是丰富旅游业态、满足旅游需求的需要,更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乡村旅游使各地的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之前泥泞道路变成了干净的柏油路或者更加具有乡村特色的道路。各地依托本地资源禀赋和文化遗存,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旅游名片。有水的地方展现水之风韵,有山的展现山之雄奇,有土特产的展现土特产之魅力……干净整洁、绿意盎然、景色秀丽的美丽乡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乡村旅游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逐渐描绘出了“处处是景区、家家是景点、人人能接待”的旅游画卷。高质量乡村旅游让新时代的乡村美了起来。

高质量乡村旅游激发“生态美”。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生态文明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根本。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的题中之义。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乡村旅游才能展现诗情画意和田园风光,才能葆有历史文化的印迹。近年来,各地发展乡村旅游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文明为依归,重视解决好乡村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在开发旅游项目中注重生态保护与改善,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描绘出美丽乡村宜居、宜游、宜业、宜商的美好图景。乡村旅游生态美提升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游客爱来、心情怡乐。

高质量乡村旅游激发“生活美”。近年来,乡村旅游在多元需求中成长,已超越传统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催生了特色民宿、夜间游览、文化体验、主题研学等产品和项目的开发,乡、村旅游也从过去的一个点、一个村,扩展为一个片区、一条特色旅游带,乡村风情小镇、沟域经济等发展迅速。乡村旅游带动交通业、饭店业、娱乐业等多种行业的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许多创业就业机会。乡村旅游愈来愈成为农民就业的主要渠道、有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主要途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力量、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高质量的乡村旅游“火”了村庄,让群众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稳当,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进入新时代,人们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特色化、品质化的旅游体验,特别是经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到乡村去”成为更多人出游的新选择。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乡村旅游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略;要扩大乡村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推动乡村旅游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综合效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