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用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国内国际循环

2020-09-10 16:06:17?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时强调,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要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环境显著改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流通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还存在不少堵点亟待打通。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流通效率和生产效率同等重要,是提高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的重要方面。高效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要用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

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硬件和软件构成流通体系的整体,二者相互依存、协同发展。在硬件建设上,要着眼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从国家层面补齐流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关键节点,强化战略枢纽,打通骨干通道,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优化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加强高铁货运和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在软件建设上,加强流通管理创新,将空运、铁路、公路、海运、水运、管道等有机连为一体,实现无缝连接,形成顺畅、高效的流通能力。要强化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直达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

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电商作为新型贸易业态,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不限时间、不限地点等优势,为企业增加订单、拓展市场,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适应商品流通方式变革,提升商品流通组织化水平,应结合我国商品生产和消费空间布局特征,在全国合理布局依托产地的商品流通组织中心,以适应电商、直购等商品流通新模式。鼓励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发展流通的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

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起着规范流通行为,保证流通秩序的重要作用。要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竞争政策作用。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商品高效流通离不开现代物流的有效支撑。现代物流发展趋势是更加网络化、专业化、信息化、综合化、多样化。对于国内物流企业来说,要通过精益管理、流程再造、供应链整合、价值链优化等的落实,推动我国现代物流的纵深化发展。培育包括工业企业、流通企业、农产品、保税区、进出口、批发市场、电子商务、回收等物流业需求市场,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现代物流业的壮大和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优秀的物流人才,要重视物流人才培训,建立多层次物流专业教育体系,为物流企业培养理论扎实的专业人才。(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