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尊师重教要仪式更要常态

2020-09-10 09:07:01?作者:沈林?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20年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举办表彰大会,召开座谈会,评选优秀教育工作者,号召学生向教师致敬……近来,各地各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向人民教师表达崇高的敬意,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在固定的时间节点,通过一定的仪式,向某一群体表达尊敬或表示关注,这是大部分群体性节日设立的初衷。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向教师致敬,以满满的仪式感增加教师的存在感、荣誉感、幸福感,是理所应当之事。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尊师重教不仅关乎个人的前途发展,更关乎国家的兴盛荣衰。因此,尊师重教不应只是在教师节这一天,也不应该仅仅是这几天时间的情感输出,而更应成为一种制度、一种常态。

事实上,尊师重教从古至今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孔子把“教”与“政”视为同等重要;墨子充分肯定教师在传播思想文化方面的独特贡献,称“教天下以义者功亦多”;在民族危难时刻,朱自清、闻一多等诸多学者云集西南联大,为国家培养出大批的杰出人才;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因此,尊师重教不只是一句口号,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报告里、讲话中;要真正扑下身子,落到教师的生活保障、社会声望等实处。要从广大教师的根本利益出发,关心教师的生活、关心教师的工作、关心教师的发展。要为教师和教育事业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提高教师的各方面待遇,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因为只有教师得到充分尊敬,教师所传授的道理和知识才能得到尊重。

具体而言,地方政府需要出台有效政策,保障教师待遇、教师地位、教师福利;学校要尊重教师主人翁地位,把教师民主权利落实到实处;学生要以更加健康茁壮的成长回馈教师的辛勤劳动;学生家长要对教师多一份理解和支持,与学校多一点沟通和交流;社会各界多聆听教育界的声音,为教育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提供更多的支持。要通过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保障,充分肯定老师们付出的辛劳、贡献的智慧,如此才能让广大老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有高质量的教育。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广大教师是动力之源,是成败关键所在。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尊师重教成为社会新风尚,是一个美好的愿景,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因如此,尊师重教更要成为一种常态,落实到一年365天的每一天。(沈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