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以“思政课之源”铸“立德树人之魂”

2020-09-01 16:22:07?作者:陈德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让这一“关键课程”成为“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持续浸润身心、持续培根铸魂,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真正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找准“源头活水”,确保“用好用足”。“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坚定政治导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使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青少年所理解、接受和认同。要坚持强基固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四个自信”明心立志,用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引导青少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不断筑牢思政课建设根基。要坚持守正创新,用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党带领人民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好各方面有利条件,让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充分运用上来,不断充盈思政课的力量源泉。

涵养“上善若水”,确保“讲精讲专”。“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把严思政课教师标准,强化“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这六种素养,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为人师表”的功夫,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要充实思政课师资力量,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让更多博学笃行的老教授倍加专注投入、严谨治学,让更多有理想有情怀的中青年骨干成为中流砥柱,持续为思政课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确保思政课建设薪火相传。要提升思政教师本领,采取培训学习和研修活动等方式,不断丰富知识视野、历史视野、国际视野,全面推动思政课教师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搅动“一池春水”,确保“学深学透”。“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要做到内容有新意,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供最为新鲜的“时代素材”,把社会发展当中最热门的话题、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充分、有机地融入思政内容,带入思政课堂。要做到形式有新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培养人”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八个相统一”原则,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青少年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而成长为精神丰富、生命饱满的人。要做到方法有新意,不断创新思政课管理和教学模式,注重启发式教育,运用小组研学、情景展示、课题研讨、课堂辩论等方式教学,让思政课持续火热、持续受欢迎,从而塑造青年学生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呵护“浩浩流水”,确保“办活办实”。“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思政课,关键在学校党的工作发挥作用。”要落实责任,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不松劲,紧抓“关键少数”不放手,在打开格局、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出硬招,切实推动思政课建设落到实处。要全域融入,推动所有课程与思政课对标对表,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要增强合力,在政策、工作条件支持以及经费保障方面为思政课建设创造有利条件,相关职能部门和主责部门要强化对思政课开设全过程性指导和监督,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形成促进全面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强大合力,真正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

蒙以养正,圣功也。唯有通过思政“活水”驰而不息的浇灌,逐渐引导青少年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让使命担当的自觉充分孕育、不断成长,才能使广大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更好地实现个人立志与复兴伟业结合的中国梦。(陈德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