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抓好“关键课程” 践行育人使命

2020-09-01 11:48:33?作者:戴甄?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思政课教师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地抓好思政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明日之栋梁,民族之脊梁。

聚焦“严”字,配齐配强思政队伍。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思政课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所在,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专业素质能力是影响思政教育成效的重要因素。这就需要建立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切实引导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为此,教育部门一方面要严把选拔关,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让有德的“能力者”脱颖而出,让有才无德、有德无才、无才无德的“伪装者”无影遁形;另一方面要严把培训关,分阶段“精准定制”培训方案,培养“种子”教师,优化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用好“活”字,讲实讲好思政专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有些思政课得不到学生的好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个别教师做了照本宣科的“复读机”。因此,教师只有练好“内功”,站好讲台,才能发挥思政课最大效能,让学生在“拔节孕穗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祖国建设大业中。这要求思政课教师既要重学习善融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瞩目成就,为课堂教学注入历史温度和现实热度,让教学内容“鲜活”;还应重总结善创新,借鉴成功经验,善用创新思维,运用沉浸式教学、专题讨论、课题研究等配好“教学套餐”,使教学方法“灵活”,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有触动。

做到“细”字,用心用情关爱学生。做好学生工作是思政教育的关键环节,应当突出“细”字,将思政教育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当前,五花八门的资讯爆炸式增长,学生思想愈发的多元化、嬗变化。“90后”“00后”学生有着相对独立的社交群体,如何能够更好地关注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显得尤为重要,这就给学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思政课教师要采取“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现实+虚拟”等方式,一方面,对学生思想了解要细,既要知晓学生的所思所想,又要以真心换信任,让学生愿意“接纳”并敞开心扉;另一方面,对学生正面引导要细,改变“强压式”“说教式”的传统模式,摒弃“千人一面”的说辞,根据学生特征进行分类引导,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受到洗礼。

思政工作无小事。要让青少年茁壮成长,既要为其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更要从“心”出发,用心“浇灌”,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戴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