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做好厉行节约“后半篇文章”

2020-08-17 10:22:20?作者:婧蓝?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厉行节约”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在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号召下,“光盘行动”成为了餐桌上的新风尚,“舌尖上的浪费”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然而,从餐饮浪费现象来看,一些领导干部、群众对“厉行节约”这一优良传统不以为然,甚至认为这都是过去的事。显然,餐饮浪费问题回潮,不是小事,应该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来抓,我们要做好倡导引导的“上半篇文章”,也需要做好惩处约束落实的“下半篇文章”。

“舌尖上的浪费”是节约意识松懈的警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天生活的富足来之不易,我们更不能忘记曾经食不果腹的那段艰苦岁月,不能忘记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优良作风。餐饮浪费更是节约意识松懈的警钟,让我们看到了一些领导干部为了“面子”,只追求食物上的“丰盛”,而忽略了实际的饮食需要,这其实就是一种饮食上的陋习,对于这样的歪风绝不可涨,要始终保持对粮食的敬畏,才能够保住节约的“里子”。

“舌尖上的浪费”与崇俭抑奢的好作风背道而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勤俭节约并非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更是关乎国家发展的大事。“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粮食的富足不仅仅能够稳民心,更能够营造社会的好风气,提振精神,对于国家长远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要画上法治底线。要守住粮食安全,就需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让更多的人能够在品尝舌尖美味的时候,也能够珍惜每一粒粮食,能够时刻保持进行,纠正不正确的消费习惯,改变错误的消费观念,才能够身先示范,为营造舌尖上的新风营造良好的氛围,把浪费现象遏制在摇篮里。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均衡的国情没有根本改变。站在新时代,依然需要干部群众不骄傲自满、大手大脚,不让厉行节约的好风气、好风尚成为“一阵风”,既要用好教育培训倡导勤俭节约,也需要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更要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常抓不懈,从珍惜每一餐饭菜做起。(婧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