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深入践行“两山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0-08-14 15:40:33?作者:杨宁?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强调:“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8月15日,是“两山论”提出15周年,“两山论”丰富发展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贯穿其中的根本理念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所强调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福泽后世的伟大事业,对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握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两山”蕴含深刻哲思,纵观人类工业化进程,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一度呈现一种此消彼长的对立态势。但是“两山的提出,既是将辩证法运用于现实问题的典范,也是对中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和人类社会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要经济还是要环境,要增长还是要生态,似乎是一个不可能解决的难题,“两山用具前瞻性的理念变革回答了这个时代之问。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肯定了生态环境资源的意义。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没有绿水青山,何谈金山银山?人类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有目的地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对自然界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两山论”形象地把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产力的关系比喻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关系,指出脱离环保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而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我们的目标,生活富裕但环境退化也不是我们的追求。只有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才能获得我们的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明了发展方式转变的路径。“两山指引的是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一个地方的发展,有没有含金量,不能光看经济指标,还要看创新、生态、社会效益、可持续性等方面的表现。习近平强调,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当前,我国资源环境承载力逼近极限,在快速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明显的短板。突围破局,路在何方?生态恶化的病根在于发展方式之弊。只有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发展方式,把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来,让绿色发展理念重塑发展方式,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取得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实绩。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必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补齐生态短板,增进生态福祉,在不断实践中续写“两山论”新篇章、描绘美丽中国新画卷。(杨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