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发展节水农业势在必行

2020-08-11 08:10:15?作者:金文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发展节水农业,按传统观念来看,在南方似乎不是很必要。因为南方雨多,水量充盈。但这些年来,南方常有久旱不雨的现象。就以有着“绿色金库”之誉的闽北而言,水资源与供水形势也不容乐观,有的溪流在枯水期断流,有的村子饮用水成问题。事实说明,南方水资源的优势正渐渐弱化,发展节水农业同样重要和紧迫。

农业以土而立、以肥而兴、以水而旺。水是农业重要的资源之一,也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我国是农业大国,农田是用水大户,用水量大约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3%,但是,其中真正被农作物用到的还不到30%。大量的水在灌溉过程中蒸发了、浪费了。因此,应当改进灌溉方式,发展节水农业。我国水资源总量仅占世界的6%,人均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发展科学节水农业、改进灌溉方式势在必行。

节水农业是指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用工程技术、农业技术及管理技术提高农业用水效益。也就是说,节水农业是提高用水有效性的农业,是水、土、作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系统工程。节水农业有很多好处,从传统的渠道输送水到田间转而采用喷、微灌溉办法,取消了田埂、沟渠,可有效增加种植面积,节约土地;由于节水灌溉节约了水,就能扩大可灌溉农田面积;根据作物生长的需求按时按量进行灌溉,有利于作物的生长,增产增效;通过调整农业结构、作物结构,改进作物布局,改善耕作制度,改进耕作技术等,可达到农艺节水;培育、推广高产耐旱作物品种等,则可达到生理节水之目的。

节水灌溉是节水农业的中心,抓住农田节水就抓住了节水农业的根本。为此,必须根据水资源状况、作物布局和耕作制度等,制定节水农业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按照耕地土壤类型、气候特点、作物需水规律等,加强分类指导和科学管理。必须抓住农田水利建设有利时机,改善农田水源保障条件,配套田间节水基础设施,加强田间节水微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农田蓄水保墒能力。必须把农田水利建设与农业综合开发等相结合,全面提升农田抗灾减灾和耕地持续增产能力。

各级政府在发展节水农业中要发挥主导作用。要牢固树立“节水增产、节水增效”的理念,加强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统筹多项资源,发挥项目资金综合效应。鼓励企业、农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多层次、多渠道推进节水农业发展的局面。在更大规模和更高层次上示范推广节水农业技术;建立和完善基层节水农业推广服务体系。逐步形成节水农业政策体系、技术体系和工作体系,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水分生产效率。(188比分直播: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