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15种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数字经济无限潜力

2020-07-16 16:16:47?作者:徐向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无人经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近日对外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通过19项创新支持政策,加快数字经济15种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以计算机、网络、通信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革命催生了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既是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也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蓝海。《意见》亮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硬举措,按下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进键”,必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能,创造发展新机遇。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启动早、环境好,业态和模式创新活跃。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网上开会、在线培训、工作日志填报、移动审批等线上办公新模式蔚然成风,网络教学、网络医疗、网上消费、网上娱乐等新模式大量涌现、飞速成长。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对冲行业压力、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疫情期间众多领域成为数字新技术的“试验场”、新模式的“练兵场”、新业态的“培育场”,后疫情时代应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提速。

当前,我国在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已经占据一席之地,产业规模体量全球领先,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经济、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的空间巨大。要围绕《意见》明确的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从积极发展线上公共服务和消费模式、推动生产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新个体经济等新型就业形态、培育共享经济新业态等4个方面协同发力。数字化转型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打破业态治理“按行划片”、数字化转型“单兵作战”、就业服务和保障“雇佣”、生产资料“占有”等惯性思维,提升数字化思维。重点破解中小微企业 “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难题,走出数字化转型的困局。针对企业数字化上下游协同不够,单靠自己摸索,投入高、周期长、收益慢,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和产业链协同效应,各地政府要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培育数字化转型生态。

相比传统业态模式,新业态新模式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对经济增长影响越来越大。然而,新事物往往伴随着巨大不确定性,监管部门较难跟上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的步伐。在此情况下,不合时宜的监管措施可能扼杀新业态新模式潜在的创新力,制约新业态新模式的健康发展,但缺乏监管可能导致新业态新模式突破边界,触及公众利益或者诱发经济社会风险的底线。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要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包容”就是容得下不同,眼界辽阔一些,视野宏观一点;“审慎”就是守得住底线,尊重新动能,了解新方位。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要进一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大力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把数字经济的无限潜力充分激发出来。(徐向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