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金融活水流向“大河”不忘“小溪”

2020-07-16 08:52:31?作者: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信贷资金,被称为浇灌实体经济的金融活水。有关金融活水的流向,一直备受金融界和产业经济界的高度关注。

日前,石狮金融工作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石狮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企业信贷投放,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石狮市新增贷款近60亿元,重点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以及满足企业长远发展的资金需求。在重点企业之外,还将金融活水导向2600余家中小微企业。

由此,我们注意到,石狮市的信贷投放路径是,重点扶持龙头企业的同时,润泽更多中小微企业。

作为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是国内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和纺织服装外贸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在泉州下辖县市区的诸多传统制造业中,石狮纺织服装产业,是外向度和外贸依存度较高的一个产业。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石狮的纺织服装产业受到影响和冲击。这种影响,涉及纺纱、染整、布料、辅料、成衣等产业链上所有环节。

面对企业的困境,该如何扶持?石狮的答案是——先行扶持规模以上企业,抓住重点和龙头。

龙头企业,通常是指在某个行业中,对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具有很深的影响、号召力和一定的示范、引导作用,并对该地区、该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一家龙头企业,往往关联数十家甚至上百家中小企业。从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看,龙头企业遭遇困境,往往会产生放大效应和杠杆效应,对整个行业、产业产生更大的冲击。因此,要扶持产业和经济,抓住龙头,效果往往也更好。抓住了龙头,就好比抓住了牛鼻子,整个局面,就很容易扭转过来。

从石狮的产业状况看,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上,关联的龙头企业和关键企业,有百家左右。扶持这百家企业,石狮的金融机构赋予他们充足的现金流,让他们渡过眼前的难关,以时间换空间,从而稳住大盘,假以时日,待到全球疫情缓解,这些企业,就能迅速地组织生产和经营。这么一来,整个石狮纺织服装产业也就能迅速恢复和重振。近期,由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内销全面启动,一大批石狮内销型企业,经营状况得到很好的改善。

当然,扶持重点企业的同时,中小微企业,也必须兼顾。与龙头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看似没有前者重要,然而,这些小型市场主体,却是市场的润滑剂和地方群众就业主体,也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活力的重要标志。石狮在扶持龙头企业的同时,将活水导向大量中小微企业,既能稳住就业,也能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更多支撑。

既重点扶持“大”的,又兼顾“小”的,石狮的金融信贷投放,值得关注。(188比分直播: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