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保持生态系统健康需形成合力

2020-07-14 10:32:26?作者:翁伯琦?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翁伯琦 作者系188比分直播: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无疑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健康的生态系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其巨大的生态服务与保障功能,具有极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然而,良好的生态系统则取决于其健康程度与丰富内涵,其并不是像有些人认为的种树栽草就是健康的生态系统的简单认识。有效维护生态系统健康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程,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持续推动。

生态系统健康的实践意义在于,为一个生态系统维持其组织结构、功能活力和抗压能力,并不断为今世与后代提供优质的生态系统服务的状态和潜力。健康作为一个实践概念的标准将受到价值判断的影响,其必须是环境管理中具有规范实用且正向效应的积极行动。其中弹性力、平衡度和公平性是反映生态系统可持续性的三个最重要的特征。有效维护生态系统健康,有助于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和谐双赢,就发展对策而言,要把握5个重要环节。

科学规划,持续实施。生态系统健康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促进生态学与社会经济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地球化学和公共政策各个领域有效结合,深入开展研究,揭示内在规律。尤其要注重把握全国一盘棋的总体格局进行科学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来实现和维护生态系统的健康则是未来的关键环节。统筹规划必须进行长期的历史分析、综合景观模拟和微观世界实验的有效互补。

依法管理,维护安全。保护生态系统健康涉及方方面面,要尽快研究并出台国家生态系统健康保护条例。提供公共产品、共享资源与持续发展是生态和社会耦合系统的基本属性,要通过实施依法管理,维护生态安全。要在法律保护的大框架下,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来保障生态系统健康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行业分工,明确责任。注重行业分工与协作,突破单业难以独进的制约。从农业、农村、工业、城市、社会、经济多方面深入探索生态系统健康体系构建及其重要目标设立,包括森林、草地、湿地、高原、河流、湖泊、河口、海洋、沿海、山区、流域、城市等生态系统的主要维护任务与基本要求。要通过生态系统综合状况持续监测、关键生物指标动态变化分析、山水林田生态系统健康评估,有效保障生态系统安全性。

制定标准,严格考核。评估生态系统健康要直观地表述4个方面核心内容:即描述生态系统的退化与演变;反映生态系统的功能和结构;基于强度经济活动的生态系统可持续性;区域性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管理目标。在评估生态系统健康时要考虑2个关键问题:生态系统条件变化的主要驱动力与相互作用;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与提供生态系统服务能力,进而有助于由表及里地分析主要问题,提出安全预警,制定防控对策。

创新方法,有效评价。维护生态系统健康,需要全社会协同参与,需要各行业持续实施,进而政府管理部门要创立评价指标体系,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树立样板,持续推动。很显然,构建合理的评价体系,需要统筹兼顾资源与环境敏感压力、简单易行的评价方法、科学依据及其操作性、便于分析及其可量化等方面的重点内容,进而引领生态系统的健康管护与持续利用。

188比分直播:省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在维护生态系统健康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与广泛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构建了环境保护与生态屏障建设体系,森林、大气、水体系统健康水平位于全国前列。实践证明,维护生态系统健康,只有发动民众积极参与,才能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只有各行各业责任到位,才能有效保障生态健康;以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创业,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188比分直播:作出新的贡献。(188比分直播: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