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激活“周末经济”要用好消费杠杆

2020-06-18 17:07:51?作者:张闲语?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中国经济因疫情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之后,做好“六稳”和落实“六保”、尽快让中国经济重回正轨就成为了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面对压力与挑战,各地主动作为,善于在危机中把握机遇,在“地摊经济”和“夜经济”之后,一些地方又推出了“周末经济”。“周末经济”增强了消费的精准供给,拓展了消费空间,激发了消费活力,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增强消费供给。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欲望被压制,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为了激发被压制的消费欲望,各地都拿出了灵活多样的消费刺激手段。不过,从一些地方推行的“弹性周末”政策与发放各类消费券措施来看,消费形势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从根本原因来看,关键是没有提供多元而精准的消费供给,也就是说没有掐住消费的“痛点”。激发“周末经济”活力,就是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注重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需求和心理预期,提供多重组合的折扣优惠。从博物馆到餐饮业,从商业综合体到旅游景区,从宾馆饭店到网红餐饮店等,既要善于打好组合拳,也要善于打好联动拳,在周末推出优惠联动,切实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多元的消费产品和消费供给。同时,也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道路交通服务,实行周末弹性和差异化管理,延长部分地铁及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增设夜间公交路线和夜间机场旅游巴士,扩大城市旅游观光巴士和景区直通车覆盖面,打造便捷的周末旅游交通体系,让消费者不仅能够出得去,而且能够出行顺畅。

拓展消费空间。多元的消费供给激活了消费欲望,但这只是开端。在让消费者能够走出家门的同时,还要拓展更富有弹性的消费空间。各文化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国有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虽然陆续开放了,但要结合周末消费实际延长开放时间;美食街区、美食城、知名老字号、特色火锅店等也要推行周末延时经营;当然也要推动重点商圈、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周末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拓展消费空间就是要多侧面发力,多方向纵深推进,才能激活消费的“一池春水”。同时,要积极打造周末精品旅游场景,推出绿道骑行游、乡村田野游等周末旅游线路,构建空间全景化、体验全时化、休闲全民化的周末消费新业态。总之,要结合“周末经济”的自身规律特点,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去拓展消费空间,才能真正让消费者玩得开心,玩得尽兴。

激发消费活力。从“地摊经济”到“夜经济”,再到“周末经济”,面对疫情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压力与挑战,各地紧扣扩大内需战略这个重点,从供给端到消费端,从生产链到消费链,出台了诸多的政策举措。但是,无论采取哪种刺激消费的方式与手段,都必须要着力激发消费活力。一方面要通过政策组合拳让利消费者,让消费者大胆消费,放心消费;一方面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打通消费的堵点和痛点。无论是增强消费供给,还是拓展消费空间来看,都意在激发消费的源头活水。从5月份的主要经济数据和发展态势来看,中国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够重回正轨,关键就在于激发了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显然,从地方经济发展角度而言,要让“周末经济”活跃起来,当务之急就是要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激发消费活力。(张闲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