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工作呈现多重利好

2020-06-17 09:56:58?作者:邓尤福?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服务业生产指数首次实现正增长;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速由负转正……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改善。

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主持召开多次中央重要会议,围绕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系列重要部署。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主要经济指标不断改善,经济呈现出良好的恢复态势,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工作已呈现多重利好。

失业率下降,说明就业优先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与居民就业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出口业受到冲击,居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从今年4月份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去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按照我国全部劳动人口7.5亿计算,相当于增加了几百万失业人口。面对居民就业困难,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保就业分别放在"六稳"、"六保"之首, 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5月份失业率虽然只下降0.1个百分点,但这一成绩的取得确属来之不易,是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就业优先,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的结果。是各级干部群众千方百计畅通产业循环,增强企业稳定,力保就业岗位的结果。这充分彰显了民生第一、就业优先的制度优越性。

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说明消费市场正在不断激活。众所周知,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出门少了,聚餐取消了,各种消费减少了,给传统的线下服务业带来了较大影响。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显示,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收损失达100%。2020年一季度虽然增加值约为2300亿元,但同比增速却为-45.7%。面对疫情给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造成的影响,党中央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各地从市场消费环节入手,强动力、扩张力、增活力,打通消费堵点,接通消费断点,不仅市场主体快速动起来、市场主体变得多起来,而且新消费不断扩大,新产品快速增长,新产业发展势头正劲。5月商品零售规模已接近去年同月水平,这就是一个强烈信号。服务业生产指数由上月同比下降4.5%转为同比增长1.0%,服务业生产指数今年以来的首次实现正增长,这既反映出我国服务业生产由降转升,服务业正在逐步回到正轨。也充分说明社会消费信心正在恢复,消费活力正在变强。

投资增速由负转正,说明扩大内需动能正在增强。今年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出"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各地以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为抓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完善社会保障,多措并举提升居民消费和公共消费能力。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这足以说明依靠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回升的作用正在发挥,效果也正在显现。为推动经济持续复苏打下了基础,积储了能量。(邓尤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