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登顶珠峰,望见中国的“新高度”

2020-05-27 15:46:09?作者:邓海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 5月27日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式登顶珠穆朗玛峰!随着中国测量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珠峰“身高”将迎来历史性更新。

一波多折,千难万阻。白雪皑皑,苍山巍峨。云似一卷珠帘,路是满地险恶。当渺小的人类在云之端、山之巅眺望,层云荡胸、朔风扑面——这是探索不是征服、这是不屈而非狂放。2020年5月25日,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的45周年。沧海桑田,星移斗转,中国测量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我们又一次站在地球的高峰之巅。

为什么要登顶珠峰、测量珠峰?电影《攀登者》里的台词是这样说得,“就是为了登上去让全世界看见我们,看见中国;我们要测量准确的高度,中国的高度。”如果说这话稍显壮怀激烈,那么,我们不妨换个更柔软的表达——大地测量学家陈俊勇曾颇为形象地描述测量珠峰的理由,“父母要定期给自己不断成长的子女量量身高,是理所应当的。人类要不断深入地认识自然,中国人要不断深入地认识自己的国土。”理所应当,实属自然。

今天,我们登顶珠峰测量新高,其实还有更为铿锵的理由。所谓“坐地日行八万里”,珠峰在变、测量技术也在变,更精准地认识我们身处的星球、更科学地勘测我们自己的国土,是责任,亦是使命。据称,此次珠峰高程测量不只测出珠峰的最新高度,同时还在珠峰地区观测了大量的用于海拔高程“基准传递”的测量数据。有了这些数据,青藏地区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地震对珠峰的影响等领域研究会更为便利;而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风速和冰川监测等数据,必会为珠峰及其周边地区自然资源监测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最佳的参考。更直白点说,登顶珠峰不仅具有精神价值,更具有实操意义。

2020年登顶珠峰,望见中国的“新高度”。一方面,我们可以更好认知自己的国土。像不断进步发展的中国一样,理论上珠峰的高度也在不断增长。这座6500万年前从海底隆升而成的喜马拉雅山脉主峰,在某种意义上成为国人心目中“高度”的图腾。另一方面,测量过程秀出了“中国肌肉”。2005 年珠峰测高,GNSS 卫星测量主要依赖 GPS 系统,而今年的测量将以北斗数据为主。此外,国产测绘仪器装备、航空重力技术、5G 信号覆盖等硬核技术加持,彰显了“中国科研的新高度”。

勇士登山,山高水阔。150分钟,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新纪录。2020年的世界屋脊上,留下了国人关切的目光、深沉的脚步。英国著名登山家乔治·马洛里曾在回答记者提问“为何想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时说,“因为山就在那里。”今天,我们登顶珠峰,望见的是中国的“新高度”。这一程、这一路,不仅因为山就在那儿,还因为——山在中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