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无声的关爱 满满的感动

2020-04-03 17:03:48?作者:魏 寅?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高铁站,有人驾驶小货车送来500斤消毒液原液,没留下任何信息便匆匆离去;在社区,有人购买1250个口罩免费分发给邻居,却谢绝采访和拍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身边不乏心系武汉的“匿名捐款”者、给医护人员寄去“匿名礼物”的普通市民、为民警留下“匿名红包”的热心人……一个个默默献出爱心的平凡身影,传递着无声的关爱,给人以满满的感动。

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种种不留痕的善行义举,透露着一丝淡然和从容,体现出无私大爱。其实,平日里类似的事迹并不鲜见:有的人拾金不昧而不留姓名、不求回报,有的人长期隐藏身份资助贫困山区的学生,有的人勇救落水群众随即消失在人海……这些“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平凡人物,堪称身边的凡人英雄。他们不愿让人知道自己是谁,但是人们总能真切感受到他们的存在。

“不留痕迹”却有存在感,看似是个悖论,实则富含哲理。这充分说明,存在感是靠实实在在的行动干出来的,与外在的、表面的“痕迹”关系不大。那些越是看淡名利、想“隐藏”自己的人,越能“彰显”自己。即使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也会由衷地钦佩他们、敬重他们,愿意在心里给他们留一个位置。反之,如果但凡做点什么就生怕别人不知道,时时留痕、处处留痕,搞“痕迹主义”那一套,反倒容易遭人嫌恶,难以赢得他人的认可。

“刻画工夫初亦苦,终然芒角了无痕。”其实,如果能放下对“痕迹”的执念,拾起对本质的追求,就可能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清代姚元之编著的《竹叶亭杂记》记载,有个人画技一流,常常以水作画,等到纸干了,“但存魂而已”。作画如此,其他事情亦然。只要用心做了,又何必在意甚至刻意留下“痕迹”给别人看呢?在共和国的史册上,“两弹元勋”邓稼先埋名于戈壁,“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居于荒岛,“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藏身于深山……他们当时所处的是偏僻荒凉的地方,所沉醉的是无人所见的事业。但这些为大众所不知、看似不着痕迹的付出,却描绘出最浓墨重彩、恢弘壮丽的画卷。

“了无痕”,既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智慧。事实证明,那些苦心孤诣想靠“留痕”达成一己之私的,往往事与愿违,“聪明反被聪明误”;那些返璞归真、肯下一番“无痕”功夫的,最终却能超越庸常,赢得尊重与认可。有句歌词写得好,“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只要敢立下“坐冷板凳”的志向、甘于做“地平线下”的工作,燃旺胸中的一团火、深挖事业的一眼泉,那么——即使功不在我,也必定功不唐捐;即使默默无闻,也终将收获充盈的人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3日 04 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