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考延期,家校服务应适时跟上

2020-04-01 10:49:06?作者:孔德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各地陆续宣布高三开学时间,在焦急等待返校日到来之际,高三学子今天又迎来全国高考延期的通知。

据教育部消息,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人生大考”遇上国家的“疫情大考”,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寒假从最短变为最长,对于今年的高考学子来说,这无疑是一次特殊的人生经历。连日来,“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他们居家备考,“停课不停学”,课堂从教室搬至云端,体验着前所未有的云备考,可能面临网课后无法及时与老师、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在家复习效率不高等负面影响。备考环境的改变,面对“新高考”的困惑,让一些考生深感“压力山大”。而按照正常的复习进度,3月—4月,考生应进入第二轮复习,目前该进度有所滞后。

在此背景下,高考延期是众望所归,也是特殊时期的科学之举,不仅为疫情防控赢得一个月的“窗口期”,更回应了社会各界,尤其是考生和家长的关切,确保了考生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然而,随着高考延期“尘埃落定”,如何让考生保持状态,更好地进行最后冲刺,家校服务也应适时跟上。

客观来说,备考遭逢大疫,对家长和学校而言,都是一项始料未及的考验。面对新情况,学校和老师要积极应对,改变传统的备考指导思路、方法。虽然所有学生都面对着网课的“同一块屏幕”,但由于缺少老师在教室现场监督,一些同学宅家复习的自觉性和效率不容乐观。有必要提前召开线上高考备考会,研究特殊情况下,如何更好地指导高三学生更有效地居家学习和备考,譬如设计符合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复习任务和要求,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解答学科问题、做好心理疏导等。受网络等硬件条件的影响,一些偏远乡村学校的学生上网课时遇到了困难。针对这部分学生,要研究好开学后的重点帮扶措施,量身定制复习方法。

此次疫情也让老师们迅速适应教学手段的转变和革新,视野更加开阔。疫情过后,应保留头脑风暴等有益于提高课堂效果的教学形式。当然,常规动作也不可少,老师要引导学生制定阶段性目标、总体目标和学习规划,学会细化学习目标;定期与考生交流,助其释放备考压力;根据实际增加补课频次,帮助学科基础薄弱的学生查缺补漏、奋起直追。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高三学生来说,宅家复习拥有更多自主空间,是“危”还是“机”,因人而异。定力好、善于自我管理的学生会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查漏补缺,在弱项上下功夫;自我管理能力较差的学生,成绩则可能“一落千丈”。因此,为防止开学后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对于后一类学生,如何提升其自律性,是指导备考的关键。建议学校和老师加强与之交流,让其沉下心来,排除外界干扰,客观分析自身情况,梳理好各学科的必备知识点,掌握基本的解题方法,针对薄弱科目重点突破。

疫情面前,延迟开学对学生备考效率或多或少有所影响,部分考生家长担心孩子会因此落后于人,感到十分焦虑。但事实上,家长的焦虑无形中会加重孩子的负担。建议家长们放松心态,不应视高考为畏途,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独立的居家学习空间,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从而激发其学习动力。

经过十几年的耕耘、播种、浇灌,而今已近收获季节。面对特殊时期的“新高考”,家校越是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无缝对接、有效沟通,将为考生打造和谐的学习环境作为应有文章,就越可能让他们坦然面对人生的重要关键期。(孔德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