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做战“疫”的勇者,也做战“谣”的智者

2020-03-23 17:27:02?作者:冯玲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并肩作战,极力扭转了疫情恶化形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在战“疫”的全程中,有关疫情的各种虚假、不实、片面言论甚嚣尘上,出现了“无中生有”式、“移花接木”式、“偷梁换柱”式谣言。所谓三人成虎,这些谣言搞得许多不明真相的人们内心惶惶不安,甚至影响到他们正常的生产生活。

想要破除谣言、消除影响,除了从完善法律、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等宏观的政策层面入手之外,还应该从领导干部公信力、官方媒体影响力和普通群众判断力等微观的意识层面着手。为此,领导干部、官方媒体与普通群众必须重拳出击、协同发力,共同筑牢防谣“防火线”、增强抗谣“抵抗力”。

首先,领导干部要提升公信力,凝聚强大党心民心。所谓公信力,就是使公众信服的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如果丧失了使群众信服的能力,势必会陷入“塔西佗陷阱”,从而使各种谣言“乘虚而入”。因此,作为人们的“引领”与“导向”,领导干部必须锤炼忠诚本心、磨练干净本真、历练担当本色,以卓越的才干和过硬的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拥护,从而自觉与污蔑、摸黑、丑化党和政府形象的谣言作斗争。

同时,官方媒体要扩大影响力,引导主流价值观念。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自媒体。在这种情况下,官方媒体如果不扩大自身影响力,就很容易丧失话语权,在谣言面前“百口莫辩”。为此,各大官方媒体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以人民喜闻乐见的语言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念,及时跟进并准确报道社会热点问题,以不容置疑的事实和釜底抽薪的力度,回击无凭无据、空穴来风的谣言。

最后,普通群众要增强判断力,科学鉴别侦破谣言。网络信息真假难辨,而理性就是我们抵御谣言的制胜法宝。我们要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与是非观,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络信息时,务必要以清醒的头脑、独立的思考和正确的判断作为“火眼金睛”,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对于真假待定、拿捏不准的信息,绝不能随意跟风、轻易转发,积极举报网络虚假信息,坚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让谣言失去生存与传播的土壤。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谣言止于智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不仅要做战“疫”的勇者,还应做战“谣”的智者,以客观公正的事实战胜空口无凭的传言,以科学清醒的理智战胜愚昧无知的偏见,共同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冯玲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