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N95口罩奶茶”,究竟是喝药还是喝茶?

2020-03-23 10:50:16?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四川成都的“凯茶”奶茶店复工后,推出了一款名为“N95口罩奶茶”的产品。这款奶茶的配料号称灵魂配方:杯中加入10克“复方板蓝根颗粒”、5克红糖,倒入牛奶,加热之后即可饮用。老板还表示,这款奶茶经过4次改良,口感层次丰富。未来一年,医护人员来到他的小店喝奶茶,可以享受免单。(3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看到“N95口罩奶茶”不禁令人一愣,这个名称到底是咋来的,纷纷猜测是用口罩做奶茶,还是买奶茶送口罩?而根据报道,所谓的“N95口罩奶茶”实则是挂羊头卖狗肉,跟口罩毫无关系,只是在蹭疫情的热点罢了,拿“一罩难求”的“N95口罩”做奶茶幌子,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最关键的地方,则是“N95口罩奶茶”的配方,着实让人凌乱,居然是在奶茶里添加“复方板蓝根颗粒”,这究竟是喝药还是喝茶?

经核实,“N95口罩奶茶”添加的“复方板蓝根颗粒”,系四川逢春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为乙类非处方药品,不属于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可见,这是具有治疗效果的中药成品,患者需要遵循医嘱按量服用,普通人不宜随意服用,商家更不可添加到饮料里。该奶茶店将药品当做添加剂使用,给奶茶里加药,增加了潜在的药物不良反应风险,危及到消费者的健康,明显属于违规行为。

据《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参照《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在食品生产中添加药品等行为定性的复函》(食药监办稽函〔2014〕604号)的答复,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复方板蓝根颗粒为药品,属于法律禁止在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添加、使用的物质。显然,该奶茶店的添加药品行为,已经触犯食品安全法规,埋下不可测的食品安全隐患,理应接受监管部门的调查及处罚。

该奶茶店将非法添加“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饮品命名为“N95口罩奶茶”,明显有蹭热点的嫌疑,在新冠疫情期间各地“一罩难求”,口罩已是最热门的防疫物资,与其关联上的新闻,具有很高的传播力。而且,该奶茶店打着“致敬抗疫医护战士”的旗号,为消费者提供添加药品的饮料,也是在制造炒作噱头,想藉此获得低成本营销效应。可见,“N95口罩奶茶”炒作套路低劣,缺乏基本的商业道德,涉嫌扰乱市场竞争秩序,亦容易误导公众对疫情的认知,产生不良的社会负面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间,各地已经曝出多起蹭热点的商业炒作,比如上市公司炒作生产口罩、自媒体编造虚假疫情信息、代理公司抢注“火神山”商标、商家卖能“防控新型肺炎”的“战疫”酒等,均产生了负面效应,引发了社会强烈反响。此类蹭热点的炒作行为,暴露出商家的浮躁心态,不仅干扰了防疫工作,也对消费者、社会形成错误引导,监管部门应施以法律重拳,采取从严、从快的处罚措施,遏制类似蹭热点炒作。(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