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正当维权,赔偿就当多多益善

2019-04-19 08:17:38?宋鹏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昨日凌晨,“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中当事人的家属告诉记者,当初妻子提出的8点诉求中与个人相关的部分已经全部兑现,其中包括奔驰方面的道歉、换新车、退还1.5万余元金融服务费,补过生日(费用由奔驰方承担)等。但除了交通补偿费,不会有额外的现金赔偿,并称网友所说的“200万封口费”并不存在。车主接受采访时表示:“和解不是退缩。最想感谢还是网友们,一起推动事情的发展。对我个人来说,我还是想回归一个正常的生活。”(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由不接受4S店道歉,到与奔驰达成协议并和解,只有短短两天不到。当事人态度的转变,也许在很多网友看来难以解释,于是猜测背后一定有巨额的封口费。事实上,即使果真存在,又伤害了谁的利益?

新闻热点频繁切换,网友的关注点也会跟着转移,其实就算没有任何新闻,事件的热度也会逐渐冷却。这是传播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然而,在别人看来不过是热闹,在当事人却是要耗费极大心力去面对的现实,早一天解决,便可以早一天解脱出来,这也是人之常情。

诚然,事件热度对索赔诉求的达成至关重要。曝光度就是压力,压力越大,对维权者越有利。某种程度上说,每个转发评论围观的网友,都在客观上帮助了当事人。但同时,当事人虽以个人维权为出发点,不过却牵出了一系列隐藏在背后的潜规则,若这些痼疾能够改观和解决,客观上也帮助了每个消费者。

这可以看成是一种客观的、松散的合作关系,谁也不欠谁的。每一起新闻事件,之所以能够得到迅速传播,一定是戳中了人们的痛点,共鸣的基础除了人性,也包括共同的遭遇。当然,问题的解决能够走到哪一步,与当事人的表现直接相关,却又不完全由他们决定,尤其是在关键细节已被放大之后。譬如“金融服务费”,已引起了税务部门的重视,但能否彻底决绝,当事人其实已经没有太多话语权了。

当事人其实没有变,变得是有些围观者,对她抱有不切实际的情感寄托,希望她可以做一名“至死方休”的斗士,所以现在才会感到被伤害。很遗憾,她没有这个义务,也并不现实。“坐引擎盖”是“闹”,开始选择不原谅也是一种“闹”,“闹”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如今消了气也好、诉求实现也罢,选择画个句号有何不可呢?如果“闹”的结果不仅能推动社会进步,自己还有200万那么大的回报,难道不是好事吗?

尽管当事人选择和解,连锁反应却仍在蔓延,媒体的追问和监管部门的调查也不会戛然而止。消费者的弱势不会因一起维权事件彻底改变,但只要曾经顽固不破的利益堡垒有所松动,违法作恶的成本有所提高,就是在向着正确的方向迈进。所以,应当感谢这位消费者,感谢她有能力引起舆论的关注与共鸣。至于赔偿,完全可以看作是一种奖赏,又何必眼红呢?(宋鹏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