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为基层减负,重在抓好作风建设

2019-03-27 15:08:12?堂吉伟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由于基层承担着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任务十分繁重。文山会海、检查评比、考核督促和痕迹化管理的过多过滥,以及动辄实施一票否决等形式主义,进一步加重了基层负担,使之疲于应付,应接不暇,无以腾出手来为人民服务。

比如,过多过滥的会议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也滋生了以会议贯彻会议的形式主义。据媒体报道,有一个乡镇政法委副书记一年开了280多场会,平均一个工作日超过一个会。要知道这仅是一个乡镇副职所开会议数量,更高层级的干部要开多少会,则不难想见。基层干部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开会上,扑下身子抓落实则只会沦为空话。还比如,《新华每日电讯》曾经报道,据湖南湘西自治州一个乡镇负责人反映,基层责任状“满天飞”,过多过滥——作为乡镇政府负责人,他当年与上级党委政府签了33份责任状,除计划生育、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防汛抗旱外,还有烟叶生产、网格化管理、劳动力转移和金融环境创建等。

不断开会传达部署、重复多头检查督促、过度注重痕迹管理,表面上看是在层层传递压力和压实责任,实质上是不断蔓延的形式主义在作祟。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本原因,与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密不可分。拍脑袋决策,命令式督导和功利式求效,严重违背了科学规律,人为增加了基层的工作负担。为完成上级任务和长官指令,“5+2”,“白加黑”,“尘+雨”成为基层工作常态,在严重侵害基层工作者权利的同时,也成为了用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的诱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检查、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既关乎党风政风,更维系基层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质量,必须坚决反对和从严治理,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检查、材料报表“沉重负担中解放出来,把时间和精力用于解决具体问题上来,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和办成事。

为基层减负,重在抓好作风建设。这是一项复杂的体系工程,需要自上而下的引领和自下而上的推进相结合。简单来说,就是上级部门要以身作则和率先垂范,围绕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开展“靶向治疗”,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把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如此基层减负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堂吉伟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