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基层减负的关键是“落实观”的转变

2019-03-26 08:21:21?邓海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同样的会议多次开,类似的文件重复发,过多工作微信群成了新负担……近日,《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要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3月25日 人民日报)

这些年,在不少地方的公共治理中:发文是为了落实,建群是为了落实,开会更是为了落实;层层加码、级级扩容,到了基层,文山会海——这就是“落实”二字,在基层“无美颜”的真实模样。

很多基层干部反映,目前,跑会、守会、陪会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有的会议要求传达不过夜,省里开完,市里接着开,市里结束,县里接着开。一个会,开到晚上七八点,很正常。更要命的是,从常规性的行业会如农业、旅游等会议,到各种专题会,都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参加,派副职参加就被点名批评。不少基层干部调侃,不在形形色色的会场,就在赶往形形色色会议的路上。结果呢,就是打印机很忙、司机班很忙,基层干部反而离基层越来越远。

基层减负的路径有千千万,但说到底,还是“落实观”的转变。

回头来看,自“八项规定”后,各地《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的通知》等制度设计也不少。不过,“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在部分地方亦多有反弹的迹象。文山会海,不过是“虚落实”。方案规划提了一大堆,姿态口号喊得震天响,会议一散,各回各家。干打雷不下雨,光开会不落实。这种“落实观”,说白了不过就是摆架子、装样子,在“痕迹主义”上绣花,材料很精美,会议很繁忙,基层干部累得够呛,基层群众却未必有获得感。务虚到了极致,实际上就到了“空谈误国”的险境。“落实观”不能唯物、唯实,治理现代化就难出效率。

为政以公,行胜于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而根据最新的《通知》要求,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这在基层干部中引发极大反响。这个信号是明确的,在开会这件事上,就得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更要搞懂一个常识,开会绝不等于落实,照抄照搬的会议甚至是“反落实”。

落实不能靠开会,减负更要出实绩。在这个“基层减负年”,究竟该怎样向文山会海开刀,根子上说,恐怕还得有赖于“落实观”的彻底转变。田间地头的身影多起来了,案牍劳形或奔波会场的抱怨才会真正少一些。(邓海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