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为基层减负重在抓常抓长抓细

2019-03-22 09:58:16?汪东旭?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着眼于此前基层干部普遍反映的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察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问题,彰显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激励,传递了重实干求实绩的干事创业导向,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指导性,迎来了基层干部的一致叫好。

欲求合抱之木,当重毫末之基。基层是承接各项政策的“神经末梢”,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尤其近些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在基层的深入实施,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标准高的特点更加突出。在履行应尽的责任之余,一些无谓的事务也随之而来,平添了工作压力,束缚了基层干事创业的手脚,削弱了民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因此,《通知》的出台很及时也很有必要。

不过,基层干部在期待之余,也表达了一些担忧,害怕基层减负只是一阵风,或者“雨过地皮湿”。这样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在许多地方都出台过一些减负规定,短期看取得了一些效果,但缺乏长效机制,尤其缺乏重视和主要领导推动的情况下,最终就不了了之。因此,要将减负规定落到实处,发挥出提升工作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的积极效果,必须在抓常抓长抓细上下功夫。

抓常,就是要把减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融入具体工作、体现在各个节点各个方面,监督执纪、建章立制,推动形成工作与减负有效互补、共同促进的良性循环。抓长,就是要持之以恒,不能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不抓的时候就放任不管,而要反复抓、持续抓,保持减负工作的长效性与平稳性,保持抓落实的平均力度。抓细,就是要对基层干部普遍反映的层层开会、泛滥检查、过度留痕等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将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引导他们用心履职、真心服务、放心干事。(汪东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