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追逃公告用上童年照,有失精准和严谨

2019-03-21 09:15:28?伯扬?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漫画/勾犇

【追逃工作还应以务实、有效为要义,不必为了某种常规格式,就拿“童年照”来凑数,反倒让追逃工作偏离了方向。】

3月19日下午,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公安局通过“镇雄警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镇雄县公安局关于悬赏通缉百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的公告》,其中包括2002年出生的吉某在内,警方使用的多名犯罪嫌疑人的照片明显小于实际年龄,有的甚至用上了童年照。这条追逃公告发布不久,就在网上引起热议。

乍看这则追逃公告,还以为追逃的对象是小学生。可能是镇雄警方也意识到犯罪嫌疑人照片使用有些不妥,20日凌晨,“镇雄警方”重新发布了公告,其中已删除了吉某等人的照片。

同时,“镇雄警方”刊发了一封致歉信称,因无法找到吉某等犯罪嫌疑人外逃时及近期照片,便在公告中使用了其小时候的照片(已撤除),引起广大网友关注,造成不良影响,对自身工作的不严谨向广大网友真诚致歉,今后工作中将汲取教训,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通缉令是公安机关依法追缉逃犯而制作的法律文书,目的在于集合社会民众力量,对逃犯形成合围,达到抓捕归案的目的,嫌疑人照片自然应务求“精准”。该事件中,镇雄当地警方追逃公告用童年照,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客观来说,部分在逃犯罪嫌疑人可能由于缺乏犯罪时留下的影像资料,或者犯罪时间、逃匿过程已经久远,因此难以找到外逃时和近期的照片,这的确可能是当地警方在追逃时面临的难题。使用犯罪嫌疑人的童年照,或许也只是没有恶意的无心之举。

不过,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在追逃公告中使用犯罪嫌疑人的童年照,也难言妥当。将犯罪嫌疑人幼照公之于众是否泄露隐私、符合伦理暂且不说,与十几年前的幼年照片相比,如今的犯罪嫌疑人外貌、体型都已经产生很大变化。因此使用“童年照”追逃,无异于“刻舟求剑”。

况且,网上追逃的目的,也是为了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各自的职责优势,发现可疑人员时,能够快速、及时地比对信息,提高抓捕逃犯的效率。而提高抓捕效率的一个关键因素,还是在于警方能够提供精准的信息,但镇雄警方使用童年照追逃,恐怕对于提高抓捕效率并无益处,还可能让那些“危险分子”趁照片无用之机逍遥法外。若实在无“近照”,详细描述其身高、体貌等身体特征,也比用童年照有效。

例如,追逃公告中被使用童年照的吉某,出生于2002年,今年已经17岁;因涉嫌非法拘案被上网追逃的许某,今年实际年龄为28岁,都已经从幼年长到了青年。另外涉嫌故意伤害被追逃的杨某,身份证显示已经51岁,但所配的也是一张青年时期的黑白照片。一般而言,对于网上追逃,警方提供的信息越精准,追捕效果才会更好,而使用年代久远、甚至黑白照片,确实有失精准和严谨。

追逃公告中的“童年照”引发热议后,虽然镇雄警方已经及时删除照片且道歉,但追逃仍在继续。这次小小的风波也给各地警方提了个醒:追逃工作还应以务实、有效为要义,不必为了某种常规格式,就拿“童年照”来凑数,反倒让追逃工作偏离了方向。

□伯扬(媒体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