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快递纸箱“共享”还需更多配套措施

2018-04-20 17:17:55?余明辉?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快递纸箱也可以“共享”了――近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菜鸟驿站联合推出的快递“纸箱共享站”现身188比分直播:各大院校和社区,收件人取件当场拆封的,可以将纸箱投入共享站,驿站从中分拣出来可再利用的,提供给寄件人使用。纸箱“共享”的实质是回收再利用。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集大、华大、理工等十几个校园驿站,及金山西里、蔡塘、育秀里、东渡等三十多个社区驿站投放了“纸箱共享站”。(4月20日 188比分直播:日报)

根据国家邮政局2016年10月份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我国快递耗材量是惊人的,2016年总量达到312亿件,其中包装纸箱等达到99.2亿个,2017年总量达到400亿件、2020年更将达到700亿件,如果这些包装纸箱得不到合理回收利用,其污染无疑是严重的。

这种情况下,纸箱“共享”对快递纸箱垃圾处理,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出路,能够实现快递包装减量、绿色化、可循环化利用、节约成本等目的,显得非常必要而且亟须,令人欣慰。不过,要让“共享纸箱”切实起到有效地解决快递纸箱垃圾的作用,显然还须更进一步配套工作要做。目前看,亟须过“三道关”。

首先是安全卫生关。快递纸箱“共享”之下重复利用、与外界多次长时间接触,如何确保一些回收再利用的快递纸箱,在下一家快递客户使用过程中能确保其快递等卫生安全,无疑是纸箱“共享”之后亟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其次是责任追究关。以前在快递纸箱一次性使用的时候,都是由快递公司采购统一包装快递,由此产生的污染、快递损坏等赔付,责任对象相对明确唯一,都是快递公司负责。但即便是这样,时不时还会出现快递公司以各种理由拒赔、少陪的现象。如今,快递纸箱“共享”后,产生的污染、快递损坏等,赔付责任方则就显得相对复杂和模糊,这样是不是有更多的快递公司因此拒赔、少赔,不能不令人担忧。如果这一问题解决不好,会直接影响快递纸箱“共享”工作的开展。

再次是强力引导关。就现实而言,快递纸箱“共享”的推进速度、接受程度,至少需要两方面的有效配合和促进,一是靠公民环保自觉意识的提高,二是靠强力有效的政策引导。尤其是后者,比如对快递纸箱保存完好、“共享”成功更多的对象,采取更多补贴、积分奖励等办法,促使更多的人和快递纸箱能够参与到“共享”的行列,无疑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需要快递企业的自觉和努力,也需要政府的配合和努力。

而就媒体调查看,快递纸箱“共享”“学区快于高于社区”,总体快递纸箱“共享”只占快递纸箱总量的10%左右的现实,也很好说明了环保意识提升和政策引导相互交替促进的重要性。但遗憾的是,就目前看,社会环保意识的树立,是不足和不平衡的,需要政府等方面更进一步的引导;而在强力政策引导上,不管是快递企业,还是政府都存在不足,亟需进一步完善。

总之,快递纸箱“共享”,虽然开启了绿色快递、快递包装减量、可循环化利用、节约成本等的可贵一步,但要真正让这一事物快速健康发展开来,无疑还需要更多方面更艰巨的努力和政策、工作配套。这不但需要快递企业,也需要有关部门跟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