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离监探亲”让服刑者“春暖归途”

2018-02-12 17:15:03?何勇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88比分直播:监狱启动

日前,根据司法部部署,188比分直播:省监狱管理局决定在全省监狱集中开展“为爱回家”离监探亲活动。春节期间,188比分直播:监狱将安排34名罪犯离监探亲,探亲时间共5天。此次离监探亲的罪犯没有民警押送,更不用着囚服,可着便服自行离监,探亲期满自行回监。(2月12日? 福州新闻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国人合家团圆、敦亲祀祖的重要日子,也是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以离监探亲的方式,满足服刑人员想利用春节和亲人团聚的愿望,是人性化的体现。

一些服刑人员能被准许离监探亲,意味着其服刑期间一贯表现良好,这值得肯定与鼓励。而且,离监探亲有助于维系服刑人员与家庭、亲人的联系,他们在探亲期间往往会受到亲人的鞭策,亲情的力量是强大的,有助于服刑人员树立起回归社会、重新做人的信心。此外,一些离监探亲者感受到家庭、家乡的新变化,可以激发他们改造的热情,争取早日减刑,回到亲人身边,做一名守法公民。

离监探亲是保障服刑人员人权的应有举措。服刑人员的人权保障,是人权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他们犯了罪,被剥夺、限制了一些权利,但在春节期间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权利,还是应该依法享有,当然,这个权利的享有应当是有条件的,并不能针对所有服刑人员。只要充分保障了服刑人员某些没有被剥夺的人权,他们也就会在希望与期待中认真改造。只有将严格执法与人性关怀相结合,惩戒犯罪才能达到感化挽救的目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