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将过年的仪式感与现代文明对接

2018-02-11 17:05:25?孙维国?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昨日,记者从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春节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188比分直播:市图书馆总馆、总馆少儿阅览室及中山图书馆(鼓浪屿分馆)将持续开放。(《海西晨报》 2月11日)

在我看来,图书馆春节期间不打烊不但是便利于民之举,也为民众创造了一种过年新年俗。众所周知,传承悠久的中华年俗越来越得到重视,但并非所有传统年俗都适应现代社会,与现代文明相溶相合。诸如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虽是传统年俗,但存在负面影响,不仅污染空气且有安全隐患,如孔明灯一旦放飞就是移动火源,存在着不可估量的破坏力。

而要杜绝负面影响,一方面,要切合时代要求创造新年俗,用新年俗替代不合时宜的旧年俗。政府当发挥主导作用,比如,春节开放图书馆,引导民众养成春节阅读的习惯,潜移默化地演变为新年俗。另一方面,需要我们每个人在承继传统年俗时,付诸与时俱进的行动,将过年仪式感与现代文明对接,在变与不变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从古至今,年俗能够一代代传承下来,最核心的因素就是附载其中的仪式感。正是有了这份仪式感,春节才有别于平常日子,给人以温暖的心灵慰藉和笃定心安的精神力量。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人最崇尚仪式感的节日。不管人们以怎样的形式过春节,其蕴含的精髓依然是仁爱、团圆、喜庆、吉祥和平安。我们需要春节的仪式感,但不能固守旧有陋习的仪式感不变,而要顺应时代发展,为春节仪式感注入文明基因。

变的是摈弃陋习,不变的是过年的欢乐。写春联、贴春联是源远流长的传统年俗,不应该被淡化遗忘,而应得到传承弘扬。摈弃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不合时代的习俗,转向看电影、逛庙会、运动健身、阅读看书等文明行动,就是在变与不变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切实行动。如果我们发自内心地敬畏中华传统文化,真正重视和保护文化遗产,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我们就有足够的文化自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