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全面二孩必带动中国社会“配套”嬗变

2015-11-01 10:36:25?环球社评?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面放开二孩在中国社会引起爆炸性讨论,它牵动千家万户,也必将对全社会产生很多结构性牵动。】

中国城市社会应当说已经深深打上“一家一孩”的烙印。不仅中国人的生育观念与此对应,人们的行为习惯,包括教育模式在内的很多社会运行方式和道德模块也都受到影响。比如独生子女成为许多家庭的行为中心和经济重心,每个家庭都在集全家之力为小孩创造最好的成长环境。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节奏不自觉地也与之“配套”,这样的细微之处比比皆是。

因此突然允许每个家庭都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适龄夫妇们面对着“什么都像是为一家一孩设计的社会”必然有些怯生生的,信心不足。说很多人生育二孩的意愿低,恐怕是真实的。

短期内会有很多家庭仍选择只生一个孩子,这点无可避免。但可以肯定,放开生二孩的政策实施难度要远远小于当年对独生子女政策的推行。随着生二孩家庭的逐渐增多,社会的各种“配套”必将跟进,市场这方面的积极性会自行启动,政府的推动也将跟上。

一孩之家是中国当下社会现实打造的国人阶段性习惯,它远未固化。有人生二孩,会影响周围人,这样的影响会逐渐扩散。由于每家有两个孩子更符合自然规律及人类社会的普遍伦理,独生子女社会的特有意识形态将很快被打破。

一些人发出很激烈的声音,认为中国人口结构“已经彻底毁了”,“没救了”,这是在发泄情绪,而且这些情绪不全是针对计划生育的,有一部分就是要找个目标释放出来的强烈不满。如果现在把“全面二孩”变成“全面放开”,他们那些发狠的话说不定更加歇斯底里。

我们曾经批马寅初的人口论,后来又批判对马寅初的批判,现在是不是又要批判对马寅初批判之批判?这是不是有些无聊。今天全面放开二孩是基于当前和今后人口形势的决定,并不能自动看成是对过去政策的全盘否定。中国人应当学会着眼未来,向前看。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就这样教导我们,一些人直到现在还没有学会。

中国的人口形势面临挑战,但决不像极端批判者所说的那样糟糕。全世界有很多老龄化社会,它们几乎都是发达社会,如何应对这个问题人类已有大量经验。中国老年人和即将退休的人们还都乐呵呵的,没有慌,现在激烈开骂的大多是些年轻人。他们是不是有些过头了?

每代人都有自己的问题。过去一个家庭孩子太多,大家很穷。后来只有一个孩子,生活好了,却有些孤单。现在允许生两个孩子,又不敢生了,担心养不起。之所以养不起,是因为我们把正常社会里养两三个孩子的钱都用来养一个孩子了。这种畸形的教育消费结构必将逐渐打破。

美国养第一个孩子的钱是100%,养两个孩子的总费用是160%,养三个孩子的总费用是187%,而非300%。中国社会也一定会朝多养一个孩子费用递减的方向变化。

年轻人们可以更加乐观些。前几代人都有过多得多的问题甚至苦难,今天多养一个孩子决非新中国“家庭史”上有过的最突出挑战。去面对你们的挑战吧,你们和你们的孩子将幸福而强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