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假新闻的制造者该担何责

2015-10-22 07:52:13?殷国安?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于这起假新闻,其社会影响是相当恶劣的,因为它欺骗了人们的爱心,伤害的是整个社会的慈善因子。也许,今后人们再看到需要救助的新闻,就不再会马上慷慨解囊,而会首先追问一下“这是不是真的?我会不会被骗?”这样最受伤害的是那些真正遭遇灾难需要救助的人。

这件事有点像目前社会上不敢扶起摔倒的老人一样,就是几个自己摔倒却反诬救助者的坏老人,把整个社会风气带坏了。也许社会又会由“不敢扶摔倒的老人”变成“不敢救助呼救的困难者”,这难道不是社会之悲?

对于这样的假新闻如何处置?专家也已经给出了答案:一是涉嫌违法,捐款者可要求返还善款。律师认为,李娟家人捏造事实的行为已涉嫌诈骗。在张宏宇承认捏造事实的情况下,捐助者可以要求返还善款。当然,可能有人会要求退还捐款,也有人表示不会收回捐款。二是属道德欺骗,但考虑到他们并不是以非法占有他人钱财为目的而实施欺诈,所以应该在道德层面上给予谴责。

但是,大家在讨论此事如何“善后”时却忘记了一件事:这就是对编造假新闻的媒体和记者也应该严惩。而且,这里还有这样一个“花絮”:现代快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安徽媒体人“@记者柯南”,他表示,大约一个多月前,自己曾经接到过这家人的求助。“一个同行,给我打电话,说我‘脑子好’,问我能不能帮这家人策划策划。”“他们跟我说的大概,就是女孩为救人被狗咬了。”他们希望通过媒体,呼吁社会人士的救助,并表示,在得到捐款后,会“好好感谢”他。

但是,“@记者柯南”觉得“这么做肯定违背职业道德,是假新闻”,因此拒绝了。而这件事这两天被报道出来后,火遍了全国,这让他惊讶不已。那么,这个不讲职业道德,明知是假新闻却还要报道的无耻记者,难道不要被追究责任?他有没有被“好好感谢”?

惩罚假新闻其实是有章可循的。新闻出版署《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明确要求,对经查实采写虚假、失实报道的记者,要给予警告,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名单,情节严重的要吊销其新闻记者证,五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情节特别严重的,终身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监督报刊主管主办单位对负有管理责任的报刊负责人做出处理。

但是,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假新闻常有,而惩罚不常有”。如果说,我们要求“不能再让假新闻欺骗公众了”,那前提条件就是,“不能再让编造假新闻的记者和媒体逍遥法外”,应该依法依纪对有关媒体和记者处罚,让他们为此付出代价,成为新闻道路上的“滑铁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