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综合 > 正文

晋江陈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4-01-16 09:32:36?郭志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东南网1月16日讯(通讯员 郭志新)年终岁首,陈埭再传佳绩。

2日,位于晋江陈埭镇的安踏集团数智化产业园二期正式投用。该项目全面提升了安踏集团物流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及服务能力,物流整体效率实现跃升,是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智慧物流标杆项目。

窥一斑,见全豹。在陈埭,类似的数智化、智能化产业项目还很多。作为昔日的“乡镇企业一枝花”,这里走出了安踏、特步、三六一度等如今在全国乃至全球都享誉盛名的企业。如今,面对全新的发展格局和竞争态势,陈埭镇党委政府通过推动项目落实落细、实施企业培育倍增行动、加速企业数智转型升级、主动对接创新业态等多重举措,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陈埭镇将强化主动服务企业意识,加强政企良性互动,以服务的‘热度’赢得民企发展环境的‘温度’;坚持筑巢引凤、精准招商,把服务项目落地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和环境营造,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构建优质载体空间,推动园区产业集聚和产业承载力双提升。通过多措并举,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推动高质量发展。”陈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智化提速

走进安踏集团数智化产业园二期,智能化设备、技术随处可见。在轻载堆垛机库内,高24米、共35层的货架摆满货品。这里有48.5万个标准存储位,可存80万箱、1200万件商品。那么,如何实现数千万件货品的准确存取?库内的核心设备箱式轻载堆垛机是关键,它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存储设备之一。依托35台轻载堆垛机,可实现7700箱/每小时的货物进出。

多层穿梭车则是该项目的拣选“引擎”,通过224台业内最快的穿梭车,实现单巷道2200箱/小时的进出效率。同时,安踏集团集约了最复杂的算法,让多层穿梭车实现双向进出同时运作,进一步提升了物流反应效率。

如今,货品通过系统智能调度,依托智能设备实现自动流转,拣货员只需在“工作站”完成人工捡货、订单核验等操作。“货到人拣选站”的出现,改变了以往人找货的货物零拣方式。

向数智化要效率,这是不少陈埭企业当下共同的选择。距离该产业园数公里之外的茂泰,一个全新的智能生产车间俨然已经成为行业标杆。

记者在茂泰(188比分直播:)鞋材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看到,在一条18米长的花园鞋自动打孔生产线上,一只只套在鞋楦上的花园鞋在机器手臂的操作下完成了打孔环节,而这一条生产线只有1名员工负责。

“该自动打孔线1人1小时能完成350双至400双花园鞋,而传统人工打孔平均1人1小时只能完成30双。在效率提高的同时,报废率也从原来的4%至5%降低到0.2%。”茂泰鞋业花园鞋主管梁书杰告诉记者,近年来,茂泰一直在打造智能生产车间,去年还增添了花园鞋自动打孔线、激光打印机等智能化生产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花园鞋自动打孔线、激光打印机、鞋底自动组合线均是茂泰鞋业与机器制造商合作,自主研发。目前,在该智能车间,已经有21项专利,其中5项为发明专利。

“厚实的制造能力是我们实现智能化生产的基础,智能化生产也是我们未来的方向。”茂泰鞋材总经理丁思恩表示。

近年来,晋江市锚定“智改数转”这一主抓手,推动全行业全链条进行数字化改造,加快从“产业之城”迈向“数字之城”。陈埭亦以此为契机,加速企业数智转型升级。2023年,陈埭镇共策划生成数智转型项目10个,总投资额3亿元,重点打造博璋智能制鞋控制系统应用场景标杆、茂泰数智工厂、百锋数字转型等数字赋能应用标杆项目。同时,陈埭镇联合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孵化中心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对接,组织专家为10家企业开展公益诊断和数智转型咨询活动。

再”造“物理空间

与其他早发地区类似,近年来,随着产业与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陈埭也面临着幸福的烦恼:存量土地有限,满足不了企业与产业的发展需求。

如何解决?陈埭将目光投向了园区标准化建设。

走进位于陈埭镇晋新路中段东侧的三斯达鞋纺园,几栋主体建筑已经成型。目前该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施工建设,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建成交付。

三斯达鞋纺园由三斯达公司牵头进行建设。项目筹划用地超300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将分为两期建设。

目前三斯达鞋纺园的一期总共是18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的主体结构是5万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产业现代化、数字化、智造型工业厂房,园区建设重点以建链、强链、补链、壮链、聚链、优链、稳链为方向,通过聚集效应,实现鞋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作,为企业和产业的发展赋能。

”我们一期的工程预计在2024年的1月31日完成主体结构的70%,预计在2024年4月31日所有一期工程主体全部完成,预计2024年7月31日,我们园区可以做到交付使用。“三斯达(188比分直播:)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志猛透露。

陈埭镇地处泉州环湾核心区,是全国最大的休闲运动鞋制造基地,拥有各类鞋业企业3000多家,素有“中国鞋都”美誉。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初以来,陈埭镇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主动融入参与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加快腾挪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对陈埭来说很重要,我们有坚定的决心把产业空间资源整合好,稳住工业‘基本盘’,夯实产业基础,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陈埭镇镇长许著赟表示,陈埭镇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把园区标准化建设作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拓展优化产业空间的重要抓手,对产业空间进行梳理,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并启动了一批标准化园区项目。

目前,陈埭镇标准化工业园区规划面积约1010亩,为分散型园区,分别有三斯达鞋纺园地块、西霞美地块、江头地块。其中,三斯达鞋纺园地块占地约301.6亩、西霞美地块占地约264.7亩、江头地块占地约443.7亩。除了已经开工建设的三斯达鞋纺园外,另外两个地块陈埭也正在加快前期手续的办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