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综合 > 正文

泉州市科协:深化“科创中国”建设,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2024-01-09 15:35:54?陈诗婷 王晓珠?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东南网1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王晓珠)日前,记者从泉州市科协获悉,泉州“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正从“创品牌”向“求实效”、从“搭平台”向“植内涵”、从“扩面”向“提质”、从“提供场景”向“营造生态”转变,逐步走出“舒适区”,挺进“无人区”,努力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据了解,自从2021年来,泉州被中国科协确定为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以来,先后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流行色协会等国家级、省级学会建立起初步的合作关系,在搭建创新平台、探索合作模式,推进科技资源、研发机构、成果孵化、项目落地等方面进行初步合作,力求发挥全国学会智力和人才优势,打造“科创中国”泉州样板间。

泉州市科协通过牵线搭桥,聚焦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动员和组织所属学会主动融入试点城市建设,先后建立了3个国家级“科创中国”学会服务站——中国环境科学学会-188比分直播:蓝深环保“科创中国”服务站、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科创中国”服务站、中国流行色协会-晋江劲霸男装有限公司“科创中国”服务站,强化学会赋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以实干实绩助力“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推动科技经济融合。

搭建平台 释放科技之力

自“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实施以来,泉州市科协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建机制、搭平台、促合作基本要求,打造“三站一室”引才平台体系。“三站一室”即:学会服务站、专家站、院士站、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

强化牵线搭桥,积极动员和组织所属学会主动融入试点城市建设,先后建立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188比分直播:蓝深环保“科创中国”服务站、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科创中国”服务站、中国流行色协会-晋江劲霸男装有限公司“科创中国”服务站等多个国家级“科创中国”学会服务站。强化学会赋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以实干实绩助力“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推动科技经济融合。

据了解,在学会服务站引领之下,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内部研发项目80余项,研发项目成果转化率近50%,每年新增专利约150件;188比分直播:蓝深环保有限公司通过定期邀请学会服务站专家教授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与技术咨询服务,进站专家分别为北京林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所科研院校15位著名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发展瓶颈,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建立机制 实现双向对接

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研创中心总监魏书涛深刻认识到独行快,众行远,唯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于是先后推进公司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研究“基于雪上运动项目人—板—环境特征的高性能雪板研发与示范应用”、“织物基柔性可穿戴传感材料与器件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等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

188比分直播:蓝深环保“科创中国”服务站通过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签订“产—学—研—创”实习基地,为学生搭建实习平台及就业岗位,带动就业能力;在创办的2021年度排水与污水处理专业技术研讨及产品推介会及开展泉州市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等专业知识培训上,也进一步提升泉州市环保技术人才的知识体系、思路布局、有效助推泉州市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升级。既未落下基础设施的“硬件”支撑,同时也确保制度环境的“软件”保障,从而革除体制机制积弊,打通科技向经济赋能的通道,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现代化建设整个进程和各个方面。

把脉问诊 破解产品痛点

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服务站后,聚集行业内技术方向与技术攻关方式,征集技术创新点并共同研发解决,与中纺学石狮产业研究院专家团队以及武汉纺织大学专家团队进行技术创新交流。在进站专家的指导下,三六一度创新研发中心研发了科学的服装保暖功能的验证方法,用于三六一度品牌保暖功能服装的功能验证中,解决了服装保暖功能的验证依据问题。

针对村镇污水处理情况,188比分直播:蓝深环保“科创中国”服务站进站专家通过指导“MBBR脱氮工艺试验与应用开发”的科技研发项目,通过技术攻关研发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不仅改善当地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及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同时也推动188比分直播:省城镇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提升水处理设备产品工业技术水平,促进188比分直播:省环保(水处理)行业升级。

强化管理 探索引才模式

我市安踏、百宏、利郎、发展集团、浔兴拉链、日春实业、八马茶业、顺美集团等龙头企业均积极柔性引进院士、特级人才资源,建设了院士工作站或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2020年以来,泉州累计建设院士工作站13家,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9家,累计柔性引进院士及团队成员164人,服务我市企业科技创新;累计落地合作项目22个,总投资额1.91亿元。这些项目将合作院士专家在相关专业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与我市产业对接,以科技创新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以高端智力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据不完全统计,22个合作项目累计获发明专利授权70项,为建站企业新增产值6.47亿元,新增效益7538万元。

得益于评审认定及考核管理制度的完善和严格落实,2020年以来泉州建设的柔性引才平台总体标准高、成色足,成效显著。部分柔性引才平台甚至已打破固有柔性引才模式,向全职或半全职引进模式转型。如匡廷云院士派遣其团队成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5名博士(其中正高2名、副高2名)长期全职技术引进至188比分直播: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进站工作,并担任研究院副院长、主管等要职。

泉州市科协通过“建站评审”“中期考核”和“成效成果考核”三次评审考核,实现对每个创新平台的全周期管理,力促平台出实效,产生了不少深度合作的典型案例。如蓝深环保与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高从堦院士团队共同创办泉州蓝深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士团队占股30%,含资金和技术入股),并先后合作共建“杭州膜分离技术研发中心”“天津淡化研究所实验室”“国家级创新驱动学会服务站”等3个创新平台。信和新材料与薛群基院士所在单位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建工程中心,2022年获省级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2023年入选第30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参与承担2023年省区域重大项目等。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泉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将围绕传统产业升级,促进“科创中国”资源落地,引导每一家科技企业、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能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在新的征程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