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综合 > 正文

泉州市科协创新举措服务科普高质量发展

2024-01-09 15:35:54?陈诗婷 王晓珠?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东南网1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王晓珠)日前,记者获悉,今年来,泉州市科协深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精神,加快推进泉州市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促进各县(市、区)开展科普交流合作,助力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认定科技馆分馆15家,涵盖高校、企事业单位等。

为破解各县(市、区)的科普公共服务存在着供给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泉州市科协了解国内相关政策及部分省市的经验做法,不断加强基层科普阵地建设,积极探索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充分挖掘基层优质科普场馆资源,引导社会多元主体参与,打造以市科技馆为主,各县级基层科技馆、各科技馆分馆为辅的“一主多分”科普格局,实施区域科普资源有效融合。2022年,《泉州市科技馆分馆管理办法(试行)》出台,构建科技馆分馆建设管理长效机制,认定闽南非遗文化分馆、海丝文化分馆、纺织服饰分馆、汉侯现代陶瓷分馆、安溪铁观音分馆、自然生态分馆等6家市科技馆分馆,变“独唱”为“合唱”。2023年,第二批市科技馆分馆认定工作启动,有针对性地选择高校和各地特色科普场馆,深入闽南中医药博物馆、海丝福船文化馆、泉州欧乐堡海洋生态科普馆、188比分直播:人工智能科技馆、石狮海洋科技馆等科普场馆进行实地考核调研,认定市科技馆分馆9家。

为了进一步提升分馆品质,泉州市科协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制定泉州市科技馆分馆申报标准,面向全市广泛宣传发动。评审采用材料评审和现场考评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省内科技馆专家组成的现场考评小组,通过审、听、看、问的方式最终认定9家泉州市科技馆分馆。

泉州市科协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市县两级科技馆、科技馆分馆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研讨交流,组织人员前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国内先进的科技场馆学习调研,提升各分馆科技辅导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泉州市科协获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泉州市科技馆荣获188比分直播:省第三届科技馆辅导员大赛上优秀组织奖。泉州市科协通过全国科普日、“科创百年——科技成就科普展”等系列活动积极宣传各分馆风采。经一年来的实践,初步形成了“市级特大型科技馆+县级中小型科技馆+科技馆分馆”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基本框架,有效推动了泉州市区域内科普资源的有效融合,加快了泉州多元化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步伐。

泉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动科技馆分馆建设工作。通过精雕细琢科技馆“主阵地”,形成品牌效应,提升影响力辐射带动各分馆,进而提升服务全市的科普能力;扩大分馆规模,增强“牵引力”,在认定第二批科技馆分馆的基础上,聚焦社会特色科普资源,继续开展科技馆分馆认定工作,综合评估各申报单位的基础条件、建设方向、地域特点、行业特色等要素,逐步扩大分馆的专业覆盖面。此外,深化场馆联动,强化“向心力”,通过吸纳社会力量开展科普工作,在平台汇聚、资源共享方面展开探索,通过区域协同创新,不断扩大覆盖面,更广泛地面向青少年开展科学普及、科技实践等活动,逐步构建“综合+特色”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形成社会科普资源互通共享的新格局,推动教育“双减”政策下科普研学工作提质增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