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综合 > 正文

诏安深桥镇:“食”刻牢记 共享美好“食”光

2023-12-30 14:47:36??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丽娟   

12月是食品安全宣传月,食品安全关乎民生大计,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确保人民群众买得安心、吃得放心、过得舒心,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12月26日,诏安县深桥镇联合市场所、派出所到职校、湖北农资有限公司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围绕“尚俭崇信尽责,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为主题,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主要讲解了五方面:不安全食品的概念和分类、如何购买安全食品、买到不合格食品的处理办法、疫情防控期间应该注意的些食品安全问题、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饮食卫生习惯。

不安全食品就是日常说的“垃圾食品”,垃圾食品指的是仅仅提供一些热量,别无其他营养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求,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主要包括:油炸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的肉类食品、奶油制品、汽水可乐类食品、方便类食品、罐头类食品、果脯、话梅蜜饯类食品、冷冻甜品类食品、烧烤类食品。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安全、卫生、有悬挂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的餐馆就餐;外出购物时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的商店、超市和规范化的农贸市场购买食品,不要到无证、无照摊点上特别是无固定场所商贩购买食品,购买时要“三看”, 购买食品时要及时索要发票等相关凭证,并妥善保留,如出现问题可作为投诉或申诉的重要依据。

如果买到不合格食品,首先一定要向经营者索取购货凭证、发票,然后可以当场要求经营者退货,经营者不同意退货的,可拨打电话12315投诉或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要求经济赔偿,甚至追究其法律责任。

日常生活中不购买未经检疫和不明来源的禽畜肉类;不购买无“四证” (报关单、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吃生食类食品,饮食要煮熟煮透;不吃包装不完整或破损的外卖;尽量不要参加群体性聚餐活动 。

不暴饮暴食、不挑食、偏食,注重三餐的质量、不边吃饭边看书或看电视、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尽量少吃或不吃剩饭菜,如果吃剩饭菜,一定要彻底加热、不吃无卫生保障的生食食品、不吃无卫生保障的街头食品、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少喝含有防腐剂、色素的饮料,经常饮用不利于健康,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

同时,深桥镇还向辖区群众发出倡导,增强意识,自觉抵制。食品质量安全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要树立食品卫生安观念,提高防范能力,不买不吃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三无”食品和过期食物。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树立尚俭崇信、德法并举、人人有责、共治共享的理念;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提升食品安全素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与文明理性消费观念,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畅通渠道,鼓励监督。食品安全人人有责,深桥镇畅通线上线下举报监督渠道,群众从消费者角度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查看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工用具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过程,让经营者在消费者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双重监督下,更加重视食品安全,主动加强管理,有效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下一步,深桥镇将加强综合治理能力,依法履职尽责,提高监管效能,守牢安全底线,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推动食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依法诚信经营,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必须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落实好各方责任,共同促进食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许舒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