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综合 > 正文

抓“早”抓“小” 洛江区做实做细儿童早期发展项目

2023-12-28 09:56:40?薛逸群?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东南网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薛逸群)近年来,洛江区计生协会积极做好生育支持服务文章,立足群众在优生优育和0-3岁婴幼儿发展方面实际需求,面向城乡婴幼儿家庭,全面实施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大力推动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和“向日葵亲子小屋”服务阵地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14个“向日葵亲子小屋”,比省里要求提前两年实现全覆盖。

建好阵地 融合发展

洛江区计生协会联合区妇幼保健院建设全区首家省级向日葵亲子小屋,成立区优生优育·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设有户外感统训练区、亲子绘本阅读区、母乳喂养室等功能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社工机构每月举办2场以上融合儿童保健的亲子公益活动,既有亲子互动活动、父母课堂、科学育儿讲座等科学育儿宣传倡导服务,又有口腔保健、视力筛查和语言能力筛查等儿保服务,促进家庭健康建设和儿童早期健康发展,深受家长欢迎。

深度融合区图书馆、城乡幼儿园或村(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区级向日葵亲子小屋13个,实现亲子小屋全覆盖,每个亲子小屋均按照中国计生协亲子小屋标准建设,配备《育儿宝典》《0-6岁婴幼儿感觉统合游戏指导》等早教书籍、早教包,有持证上岗的管理人员定期开展亲子活动。罗溪奕聪第二中心幼儿园向日葵亲子小屋探索服务更小月龄的幼儿半日托育服务,并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融合教育细化服务,既有“一对五”的团体课,也有“一对一”的定制课程。区计生协会加强“向日葵亲子小屋”管理和指导,每年组织工作评价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运营经费补助。

抓好队伍 拓展服务

区计生协会采取“培训+认证”的方式,累计组织859名计生协会秘书长、专职人员、村级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者、小组长、亲子小屋负责人参加儿童保健家庭指导员、育婴师培训及证书考试,提升计生协会队伍指导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的职业化水平,促进基层队伍转型服务。有42人获得国家级中级育婴师证书,54人获得省级儿童保健家庭指导员证书。

坚持“公益普惠、面向村(社区)、指导家长、社会参与、家庭尽责”原则,立足0-3岁婴幼儿不同阶段生长发育规律和儿童发展特点,累计开展1000多场贴近家长与婴幼儿生活、富有亲子活动特色的家庭活动,帮助解决婴幼儿照护、科学养育等困难和问题。

为填补农村亲子小屋低龄绘本书籍空缺,区计生协会在配齐《大学》《弟子规》《千字文》《三字经》等国学经典书籍的基础上加入婴幼儿情绪管理、音乐启蒙、国画启蒙、数学启蒙等相关类型的书籍共1万多册,引导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书籍。信和幼儿园向日葵亲子小屋整合师资力量每周三定期开展“讲座+咨询”线上语音课堂,邀请育儿名师通过语音方式与家长聊一聊幼儿常见问题,共同促进幼儿成长。

打造品牌 诵读经典

区计生协会在积极推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中,创新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找准“国学经典诵读”切入口,充分发挥区幸福家庭教育中心、亲子小屋、协会公众号等平台优势,助力家长学堂经典诵读与儿童早期发展相辅相成,普及科学教养知识,开设线上线下家长经典诵读活动,累计举办经典诵读主题讲座100多场,参加人数8000多人次。推广符合婴幼儿成长规律的音频输出、领读和播报等方式,培养孩子经典诵读的兴趣,实现家长和孩子亲子经典诵读。

联合相关部门在区图书馆举办“修亲齐家讲堂”,每周六下午举行儿童诵读交流会,同步开设线上诵读,每天早上七点在平台上连线亲子共读。在“洛江区计生协会”公众号开设“幸福家庭空中课堂”,展播国学经典动画42期和30集婴幼儿照料学习视频,定期分享诵读经典的方法和心得体会。联合区教育局举办“亲子共读·悦享国学”线上评选活动,展播亲子共读视频5期,评选25个优秀作品展播。暑期期间联合区实验小学开展经典诵读夏令营,以大带小一起诵读经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