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综合 > 正文

莆田荔城税务:点亮“红绿灯” 树“荔”新“枫”尚

2023-12-25 15:16:08??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工作人员发放“绿灯级”税费争议登记受理单

东南网12月25日讯(通讯员 林晓君 王佳玲 文/图)“为什么我之前申请的社保退费还没有到账?”近日,李先生夫妇着急地对莆田市荔城区税务局“枫桥式”服务岗值班长说道。“您别急,坐下慢慢说,我们将为您跟进处理。”后续在工作人员的全程陪办辅导下,该问题已妥善解决,李先生夫妇满意地离开了办税服务厅。

据介绍,为推进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建设,荔城税务办税服务厅创新推出“红绿灯”税(费)矛盾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风险防控于一线。

“绿灯级”简单争议当场协调化解,将涉税诉求单一、政策规定明确、涉及流程简单且金额较小的事项定义为“绿灯级”简单争议,开设争议解决快速通道,按照“当场处理、当日办结”的原则,由大厅业务骨干全程陪办,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办税难题。

税务业务骨干进行税费争议调解

“黄灯级”复杂争议内部联动化解,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机关征收管理、税费政策等方面提出疑问且需要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协调处理,或争议性质较为复杂、金额较大的事项定义为“黄灯级”争议,并由大厅负责人、驻厅专家等组成税费争议调解团队,联系其他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共同分析研判,合力化解复杂争议。

“红灯级”疑难争议跨界协作化解,将涉及跨单位、跨区域、跨行业且争议性质非常复杂、金额巨大、处理流程较为繁琐的税费争议定义为“红灯级”争议,并针对“红灯级”争议牵涉广、流程多的特点,第一时间在“枫桥式”税费争议调解工作室线上远程联系人社、市监、街道等多部门,探索开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必要时线下展开跨部门协作讨论会,汇聚多方合力,共同破解办税缴费中的难点堵点,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热点诉求。

下一步,荔城税务将持续完善税(费)矛盾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形成“萌芽化解——争议调解——跟踪反馈——总结提升”的闭环,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彰显新时代“枫桥式” 办税服务厅的建设成效,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