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综合 > 正文

德化:青山碧水间守护 照亮退役之路

2023-12-21 09:23:27?陈诗婷 吴有森?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东南网12月20日报道(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吴有森)德化县地处188比分直播:省中部、泉州市北部,是一方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自2009年首次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县以来,军地双方团结协作、互相支持,坚持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构建起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共建工作新格局,已连续4届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

近年来,德化县立足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战斗意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助推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奋力谱写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思想引领 退役军人“生力军”作用全面彰显

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担当奉献、不辱使命,这是退役军人的本色和风采。一直以来,德化县始终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在现代化社会治理建设中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

德化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对德化革命历史纪念馆改陈布展,建设英烈墙,将革命历史纪念馆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此外,德化全县成立19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扬退役军人示范引领、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德化还成立1支老兵宣讲队,推动实现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化、全覆盖。充分发挥“老兵调解室”,为退役老兵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等,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服务保障 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德化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促进退役军人更好就业和创业,用心用情用力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

2020年12月,德化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创建验收,2021年9月,全县18个乡镇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验收。德化还推进服务体系实体化运行,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对8个服务对象满100人以上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已完成线上核验。

此外,该局联合各单位举办“就”在金秋,“职”面未来、线上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专场)等,为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提供多层次就业需求。同时,建立完善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制度,提高退役士兵就业能力,建立德化县退役军人拜师学艺大师工作室、德化县退役军人培训基地、德化县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学艺提供场所。

依托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平台,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引导属地用工企业发布岗位;利用泉州市退役军人管理系统平台,及时发布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为推进退役军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该局对全县退役军人电子档案扫描整档,实现退役军人档案管理提质增效。

拥军优抚 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氛围日渐浓厚

成立以来,德化退役军人事务局做优做实优抚褒扬工作,丰富活动形式,抓好政策待遇落实,进一步激发广大军民投身新时代爱国拥军工作的政治热情。

一是及时足额发放抚恤补助,落实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和城乡同一标准制度,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均超过省定标准。二是开展走访慰问,春节、八一期间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营造尊崇英烈氛围,全面部署纪念设施管护工作,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开展清明代祭扫活动,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四是做好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优待证办理,着力将各项拥军惠军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军民团结 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改革不忘拥军,发展更重拥军”,这是全县人民的共识。拥军爱军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工厂、社区蔚然成风。近年来,德化县军地双方紧贴新形势新任务,守正创新,勇于探索实践,不断推动掀起新的双拥热潮。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落实资金保障,有效促进了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二是“特色+”引领拥军新风尚,打造“社会组织+拥军”“企业+拥军”“部门+拥军”特色工作模式,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三是全面落实拥军政策,着力破解“三后”问题,足额兑现抚恤补助资金,积极实施大病医疗救助,不断夯实军地感情基础,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四是始终践行忠诚卫士精神,驻德部队积极参与平安德化建设和双拥“创模”活动,主动承担地方抢险救灾任务,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有力保护了德化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让退役军人发挥更大作用,是时代所需,也是发展之需,是民之所盼,更是国之所望。德化县副县长林金雪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德化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以更大的担当、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坚持军民共建,推进融合发展,开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让双拥传统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