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综合 > 正文

慈善资金“护航”晋江长护险 让失能人群老有所“护”

2023-12-08 21:46:12?林杰 张钰琪?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工作人员为失能人员配送电动轮椅,指导安全使用。晋江医保分局供图

东南网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实习生 张钰琪)“有了慈善总会捐助加持,今后可以更方便地服务失能人员群体,减轻贫困失能人员家庭经济负担。”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医疗保障局晋江分局了解到,该局与晋江市慈善总会将通过密切合作联合帮扶失能人员群体。

据介绍,晋江市慈善总会从2018年就开始关注和帮扶失能老人(指丧失吃饭、穿衣、走路等基本自理能力的老龄人)这一群体。前期已通过晋江市民政局发放180万元善款用于帮助低保特困失能人员。从2021年开始与泉州医保局晋江分局主导的“长护险”辅助器具慈善补助,截至今年10月份,捐出慈善资金358247.68元,惠及1101名失能人员。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成为社会难题。长护险是以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要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党的二十大明确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长护险有望成为继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保险外不可或缺的社保“第六险”,将持续长期开展下去。

据了解,晋江市长护险向参保对象提供“3+1+1”的待遇服务内容体系,即3种主要护理服务形式包括机构护理、社区护理和居家护理,1种辅助服务形式是辅助器具补助租购服务项目,1种补充服务形式是预防失能干预项目。服务体系既涵盖了机构、社区和居家的全方位护理需求,又提供了从人工护理到辅助器具服务的全内容服务需求,并包含了预防和护理等全过程服务。

“之前在长护险辅助器具方面,我们和晋江市慈善总会已经合作两年多了,现在想要拓展补助参保方面的合作,目前晋江市城乡居民以集体为单位参保。长护险的筹资标准是每年90元,各级财政补助55元,个人只要出资35元。”泉州市医保局晋江分局副局长陈清漂介绍,慈善基金跟长护险结合后,可用于支持集体村居参保、提供辅助器具,培训护理人员,以及开展社区养老项目,促进失能人员群体的康复和社会融入。

如,晋江长护险城乡居民个人负担不超过35元/年,每月最高可享受1500元的护理服务待遇。晋江市低保户等对象入住市社会福利中心等机构每月费用为2800元,长期护理保险叠加民政等方面补助后基本无负担,家庭劳动力得到解放。

据了解,2020年7月,晋江市在全省范围率先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三年来,晋江市长护险已覆盖全体职工医保对象近1/5,参保人数近34万人,累计为2428名待遇对象提供失能护理服务19.7万次,为1029名待遇对象提供辅助器具补助租购服务近4.9万件次,为3007名未参保失能人员提供免费服务试体验2.5万次,为10个村居的轻度和高风险人群提供失能预防干预服务。

晋江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重,失能老人群体面临着更多的健康和生活挑战。接下来慈善总会也将探讨引导爱心人士参与设立长护关爱慈善基金,共同关心帮助低收入失能老年人群体,结合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尽民间慈善力量,积极参与改善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市慈善总会会长许连捷先生从2020年开始,以个人名义资助安海镇后林村集体参保长护险,今年全村参保人数为3699人,现享有长护险待遇的对象有52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