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综合 > 正文
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 鲤城厚植尊崇“沃土”
www.fjsen.com?2023-12-01 09:13:11? 陈诗婷?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服务保障建设高位推进、关爱帮扶机制逐步完善、双拥共建活动不断深化、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日前,记者从鲤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自2019年1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该局以构建服务保障体系为抓手,全面推进就业创业、双拥共建、权益维护、褒扬纪念等工作落实,为鲤城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鲤城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5年来,鲤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朝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方向发展,成功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高位推进 强化机构建设

鲤城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落实等,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据悉,该区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区长、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为副组长的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全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要求,全面完成全区90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2021年5月,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8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定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鲤城区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员新职业工作,全市率先完成 91名首批退役军人事务员聘用全覆盖,打造金龙街道、鲤中街道、新峰社区等一批示范型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起到引领作用。

守正创新 打造关爱帮扶机制亮点

鲤城区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内涵,增强全区退役军人的尊崇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了解到,2022年4月起,鲤城为全区退役军人免费购买意外伤害救助保险,从2023年起将此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已有11名申请意外伤害救助保险赔付,赔付金额共计12余万元。此外,在鲤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退役军人关爱协会发挥作用,建立与特别困难退役军人“一对一”帮扶机制,通过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走出生活困境。据统计,常态化走访慰问各类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3621人次,发放慰问金和帮扶资金315.9万元;引导发动拥军企业、爱心人士开展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及其家庭活动,累计筹集资金19余万元,慰问200余人次困难退役军人等。

双拥暖流涌动 尊崇之风照拂

5年来,鲤城区共接收计划安置转业干部10人、转业士官 20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17人,全部落实安置工作任务,安置实现两个100%工作目标,该项工作已多年走在全市的前列。5年来,全区共接收4名随军家属,均按照专业对口、身份不变、就地就近的原则安置工作;每年举办2次针对随军家属就业的专场招聘活动,累计推荐岗位200多个,有15人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协议;累计发放随军家属生活补助金159人次计59.65万元。5年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共接收985名军人子女入园入学,制定出台关于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等子女入学入读工作的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以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为契机,鲤城组织全区双拥共建成员单位,根据职能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拥军活动150余场次,双拥共建成效显著;2022年7月,连续八届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全市率先打造“崇军拥军服务示范街区”、“拥军民宿”、“崇军楼”等一批崇军拥军项目和“世遗+双拥+传承红色基因”的鲤城双拥特色品牌。5年来,累计投入560多万元开展科技拥军活动,建成一批国防教育广场、国动人之家等项目;组织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和共建部队活动,累计向部队发放物资共计142.5万元;组织走访慰问鲤城籍现役功臣、边海防官兵60人次,发放慰问金6万元等。5年来,鲤城驻军部队积极参加鲤城经济社会建设,累计派出部队官兵、民兵700余人次参与社会治安维护、抢险救灾、创城创卫、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深受群众的赞誉,军政军民关系得到巩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鲤城积极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活动,还组建鲤城区“老兵宣讲团”,组织开展宣讲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等“五进”活动,常态化开展“我与老兵面对面”宣讲活动。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这一奋斗目标在鲤城正不断实现。”鲤城区政府副区长杨康如是说。鲤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局将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力量开辟未来,彰显担当、展现作为,发扬传统,继往开来,凝心聚力书写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共建工作的新华章。


责任编辑:薛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