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_ > 综合 > 正文

福清:落实落细“河长制” 幸福河湖水长流

2023-06-30 09:59:07?俞雅萍?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张碧芳   

东南网福清6月30日报道 本网记者 俞雅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一直以来,福清市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广泛宣传,合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以持续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清四乱”及常态化河(湖)巡查为抓手,聚焦河湖保护治理,逐步形成“组织引领、群众参与”的强大护河合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落细,守护幸福河湖碧水长流。

福清城区龙江及沿岸(福清市河长办供图 何敏摄)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河长”引领力

近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市河长叶仁佑带队到音西、阳下、宏路、龙山等街道开展“河长日”巡河活动,并调研小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调研中,叶仁佑指出,水系综合治理事关宜居环境、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是福清城市发展的一件大事。

叶仁佑要求,福清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城市理念,进一步增强治水兴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三争三领”行动、推进“十大工程”、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打造“美丽海湾”等,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河湖管护措施落到实处,让河长制和各级河长实现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转变,以创新求突破、以实干出真绩,持续推进河湖水质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


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河长”执行力

6月25日,渔溪镇开展渔溪河流域治理工作推进会,扎实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把河道治理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统筹谋划,突出入河排污口整治、清河清障及河湖“清四乱”等工作重点,细化分解工作、压实工作责任,促进任务落实。这正是福清市河长制织密责任网,并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福清市高度重视各级河长巡河工作,严格落实县级河长每月一巡河,镇级河长每周一巡河,每月14日集中开展“福州河长日”巡河活动。对巡河过程发现的问题能当场予以解决的当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要求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巡查监管,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作用,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实现河湖问题动态清零。


强化跟踪问效,提升“河长”续航力

日前,福清市河长办一行前往一都镇开展河长制工作督导,对一都镇的水利相关工作进行了分析,督促指导一都镇河长办继续完善“河长制”工作,要求各河道专管员注重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在巡河工作和细节方面精益求精。

根据福清市河长办的部署、指导要求,各镇街积极召开河长制工作部署会、河长联席会议、镇村河长培训会等,定期对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并要求各成员部门、各村等相关人员认真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主动进行整改,持续推动河长制工作有效落实。


强化氛围营造,提升“河长”辐射力

暑期临近,福清市石竹街道河长办联合综治办、派出所、工会、巾帼志愿者及属地村在棋山小学开展“青春护卫母亲河”河小禹进校园宣传活动。活动中,围绕什么是河长制、为什么要推进河长制、实行河长制的意义等方面,工作人员对该校学生进行河长制科普宣传,将专业术语用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言语向在场同学讲解。现场还通过与学生互动讨论、学生自由畅想感受、发放“爱护河湖、保护环境”一封信及发放宣传礼品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引导广大师生成为爱河、护河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此外,各镇街也积极开展“河小禹在行动”“巾帼护河”“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志愿活动,全力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